沒有曙光的德班氣候變化大會

專題報導 - 2011-12-12
氣候又再輸掉了? 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大會(UNFCCC)第17次全體締約方大會及《京都議定書》第7次締約方大會(COP17/CMP7)在延期36個小時之後,各國選擇向污染者靠攏,無法就減排達成共識。時間一分一秒在流逝中,全球氣候協議無限期拖延下去,對人類以致所有物賴以生存的地球來說,將是一場災難。

國際綠色和平總幹事庫米奈都(右):「這項方案在黎明時分達成,卻沒有給公眾帶來期盼的曙光,反而給未來全球氣候合作蒙上了陰影。」 ©Shayne Robinson/Greenpeace

 

南非德班氣候峰會終於在週日閉幕。大會通過了「德班一攬子方案」,決議包括︰

  1. 京都議定書》第二承諾期需要在2012年於卡達召開的聯合國氣候大會上正式被批准,並於2013年開始生效;
  2. 中國、印度等發展中國家、及美國等國家在內的新氣候保護協定,需要在2015年底之前達成,並於2020年之後正式生效。

綠色和平國際執行總幹事庫米奈都(Kumi Naidoo)指出,新的氣候協議在2020年之後的生效時間並不明確,若一再拖延,拯救氣候的機會將微乎其微。

他說︰「這項方案在黎明時分達成,卻沒有給公眾帶來期盼的曙光,反而給未來全球氣候合作蒙上了陰影。美國阻撓氣候談判,成功地為自己保留了一扇『後門』,可能將我們急需有法律約束力的全球氣候協議無限期拖延下去,對於人類共同賴以生存的地球來說,將是一場災難。」

綠色和平成員於南非德班氣候峰會會場內抗議。 © Shayne Robinson/Greenpeace

 

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項目經理李雁則分析:「此次德班氣候談判雖然取得了一定進展,但各國減排雄心仍然不足。氣候科學指出,要保證全球氣溫不攀升超過攝氏2度,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需要在2015年左右達到頂峰然後回落。扭轉氣候惡化趨勢的關鍵時機就在最近十年,目前的當務之急是,所有國家都應加大減排力度,尤其是發達國家需要按照科學要求提高減排目標。」她續指出,中國在此次德班大會上談判具法律約束力的新協議中,表現出了靈活性,並呼籲中國國內必需為幾年後加入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新協議做好準備。

 

南非德班氣候峰會相關文章

 

 

你有何意見?請在此發表: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
 

工作項目
沒有找到任何評論 加入評論

發表評論 

發表評論前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