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真係無企鵝!

專題報導 - 2012-07-09
前往北極之前,朋友都打趣叫我在北極要看企鵝;多得某政黨,現在大家都知道企鵝不住在北極,只住在南極。

文:社運青年兼專欄作家 林輝
本文亦刊登於香港經濟日報專欄

企鵝 © Markus Mauthe / Greenpeace

其實很久以前,北半球也曾有過一種與企鵝很相似的動物,叫大海雀(Great Auk)。牠有長長的喙,也懂得站起來、懂得游泳但卻飛不起,連顏色也與企鵝相像,但卻在百多年前絕種了。大海雀的學名是Pinguinus Impenni,有說是因為北半球的探險者去到南半球,見到與大海雀有幾分相似的企鵝,於是就為企鵝改了個「Penguin」的名字。

 

如果企鵝代表南極,那代表北極的動物肯定就是北極熊了。別看牠們樣子笨笨好可愛,北極熊是肉食動物,是熊類之中體型最大的,可以輕易殺死海豹(Seal)--牠的主要食糧。由於覓食不易,牠們可以數個月不吃東西,只靠體內儲存的能量生活。

©Alex Yallop/Greenpeace

 

北極熊 © Bernd Roemmelt / Greenpeace

我們都可以想像到,北極熊的生存環境越來越艱難了。海冰的持續減少使牠們的生存環境改變,事實上不只是北極熊,無論是魚類、鳥類、海豹海象等生物,其生存也正受到威脅,包括人類。北極的白色海冰其實就好像反光板,將太陽的熱能反射出去;海冰不斷減少,亦意味著全球暖化得更快,加速海冰的消失,形成惡性循環--而這個惡性循環的結果,就是世界各地的氣候反常和自然災難,而苦果將由地球所有生物共同承受。

 

請即加入成為北極守護者:www.savethearctic.org

 

你有何感想?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
 

工作項目
沒有找到任何評論 加入評論

發表評論 

發表評論前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