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災之後:變種生物湧現

1 個評論
專題報導 - 2012-08-22
福島核災之後,我們再一次看到大自然為我們付上沉重代價。較早前,有研究發現日本的蝴蝶受福島的核洩漏影響,生理及基因均受到破壞。而其實早在去年五月,即福島核災後兩個月,日本的科學家就檢查過當地常見的淺草藍蝴蝶,發現了可怕的現象:一些蝴蝶出現「輕微異常」的狀況。而從這些採集回來的蝴蝶再繁殖出來的,更出現較之前嚴重的異常情況,包括畸形的眼、翅膀和觸角。

日本的科學家就檢查過當地常見的淺草藍蝴蝶,發現了可怕的現象:一些蝴蝶出現「輕微異常」的狀況。而從這些採集回來的蝴蝶再繁殖出來的,更出現較之前嚴重的異常情況,包括畸形的眼、翅膀和觸角。

「核能變種」的生物品種還不只是蝴蝶。我們在6月份收到消息,在英國塞爾德核電廠附近居住已久的燕子,亦受到核輻射感染。而受感染的還有海鷗,以及斯堪的納維亞水域的龍蝦、蝦和青口。

切爾諾貝爾核電廠

另一個核災重災區切爾諾貝爾,亦有相當多的動物受影響。研究發現,接近核災現場地區有5%的雀鳥腦部比較細小,這是由持續感染核輻射所致。除此之外,當地的大黃蜂、蝴蝶、蚱蜢、蜻蜓和蜘蛛數量亦越來越少。切爾諾貝爾的核輻射更影響遠在德國的野豬,牠們受到來自切爾諾貝爾核反應堆的銫-137感染。

 

核能發電只有60年歷史,而我們至今對核輻射在生物中的影響還是很無知。現時仍有不少人低估核輻射的破壞力,認為肉眼看見的破壞很輕微。然而,我們必須要知道,基因的破壞是長遠的、悄悄的,且會一代接一代的持續影響我們。福島核災究竟破壞了甚麼,現階段來下定論的話還是太早。

福島第一核電廠 ©DigitalGlobe

日本的科學家對蝴蝶變異有以下的結論:「這次發現意義重大,將幫助我們知道輻射有機會對其他動物做成甚麼影響。」這真是個令人心寒的想法!回看歷史,核輻射對不同的動物已造成很多毀滅性的影響,已足夠令人預測它對其他動物的影響了。而這次再發現淺草藍蝴蝶有變異情況,結論其實是再一次告訴我們:有核能,我們就沒有未來!


你有何感想?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
 

工作項目
1 則評論 加入評論

(尚未註冊) Chi-kuen

放心,2030年後問題就會自動解決:真正解決問題的科技在美軍手上. 但一如以往,一種科技在美軍使用30年後才會開放給民用-正如60年代已經有internet,但1990年後才開放給民用一樣。

已發表評論 2013-05-03 於 11:28 舉報惡意濫發評論 Reply

發表評論 

發表評論前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