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構北極時間囊

專題報導 - 2013-04-10
北極遠征隊現正帶著北極時間囊,當中包括守護北極的旗幟,以及 270 萬名北極守護者的簽名,宣示保護北極的決心。究竟這個時間囊有何特別?就讓我們簡介一下。

時間囊規格

框架:主要以鈦金屬製成,外層圍繞一個鈦金屬環,刻有文字:極光行動 2013;守護北極:以及作家 Arundhati Roy 的一句說話:「可能存在另一個世界,她正在途中,在寧靜的一天,我能聽見她的呼吸。」

 

錨:錨是由鐵製成,這種元素在北極海底常見。大約在 2050 年,鐵會生鏽,時間囊將浮出水面。那時我們就知道,人類是如何應對氣候變化的威脅。科學家揚言若人類努力避免氣候問題惡化,在 2050 年前,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應已減少 80%。

 

球狀囊:玻璃囊本身是高品質的耐壓強化玻璃,足以承受海底的強大壓力。球體內部是真空的,玻璃球和鈦金屬框具有浮力,讓時間囊能夠漂浮。

 

磁帶倉:鈦製成的。坐鎮內線空洞領域,內附一共有 8 個磁帶,紀錄了 270 萬北極守護者的名字、插圖、政治聲明。

 

旗幟:早前勝出的旗幟,以鈦和蠟重新製造,置於時間囊的頂部。旗幟是由一位 13 歲的馬來西亞女孩 Sarah Batrisyia 設計,由著名時裝設計師 Vivienne Westwood 選出,象徵著希望,​​團結與和平。

 

我們明白北極生態非常脆弱,所以我們進行這一項標誌性行動時,非常小心謹慎,確保北極時間囊不會損害北極生態。

我們這樣做有多重意義。其一是希望透過這次行動,喚起全球公眾對北極的關注,一起加入守護北極行動。因為我們知道,不論是北極理事會抑或是國際油公司,都正密切留意全球守護北極的呼聲。

其二,是俄羅斯在 2007 年在北極的海床插上了一面俄羅斯國旗,試圖宣示該片海域已屬俄羅斯及其屬下的石油公司。北極時間囊將推翻這面俄羅斯國旗的象徵意義,代表我們反對任何國家和公司侵擾北極。

其三,科學家揚言若人類努力避免氣候問題惡化,在 2050 年前,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應已減少 80%。我們特意設計這個時間囊 將於大約 2050 年浮出水面,屆時就可作為一個歷史見證,告訴下一代,在 2013 年我們還可以挽救氣候之時,最終選擇如何應對氣候危機。

返回極光行動

 

工作項目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