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畢業旅行:登上「彩虹勇士號」當義工!

專題報導 - 2013-06-18
您好!我叫莫坤菱(Ling),準大學畢業生,在別人惘然走進社會之際,我得到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 — 走上綠色和平新一代「彩虹勇士號」擔當義工,別人都笑問我:「是否打算將這次兩個月的航海之旅當作畢業旅行?」我暗暗思考後回答了自己:「將今次別開生面的經歷作為走進社會的引旨,因為參與綠色和平的行動是我一直回應社會不公義的方法。」

我深信改變源自行動,就像綠色和平的理念:「行動,帶來改變」。

 

我在大學修讀比較文學,是個不折不扣的文字人,一直以寫作述說社會議題。我讀的科目好像和環境保護「大纜都扯唔埋」,但是偏偏這些文學涵養培養出我觀看世界的觸覺和批判性,使我無法對社會不公義之事視若無睹,尤其面對政府、財團、企業的自私貪婪和霸道,在環境議題上欺壓無聲者,我的心總是氣憤又熾熱。

改變我一生的轉捩點是菜園村反高鐵事件,當時我不明白為甚麼發展可以凌駕一切環境保育,包括在那裡扎根的少數人和另類生活。自此以後,我不僅關心社會和世界發生的事,同時學習將這些悲憤轉成行動力,因為我深信改變源自行動,就像綠色和平的理念:「行動,帶來改變」。

我已成為綠色和平的行動者。早前中電舉行股東大會,我就代表綠色和平,直接向候任中電總裁藍凌志,要求中電為香港的未來,落實1%的節能目標。

 

從前,我總是一直以為環保只是「慳張紙、唔開冷氣」這樣簡單,所有行動都只是與個人有關,但認識和接觸綠色和平後,我了解到環境議題在社會公眾利益層面上,從來都與社會公義密不可分,例如中電對公眾利益及社會責任視而不見,連 1% 的節能目標都不肯答應。

我發現許多環境問題,並非單單是個人生活習慣的改變就可以解決,既然我有這樣的激情和能力,我想讓更多人看見環境公義的重要性,想行動起來促使有權勢的人關注環保,想公眾一同監察企業,確保他們無法逃避環境責任。

從前我會選擇站在人群裡默默耕耘,但這一次我希望站出來可以感染更多人,我亦知道,在綠色和平這個平台上,我們可以匯聚到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一同改變世界。

因此,我決定登上「彩虹勇士號」,親身參與守護環境的行動,相信今次旅程將會獲益不淺。未來兩個月,我將記下旅程中所有觸動我心的人和事,一一與您分享。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