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鑽油 = 耗盡安逸的未來!?

專題報導 - 2013-08-27
我寫下這篇文章時,人正在「極地曙光號」的甲板上,這艘綠色和平的船艦對於我們的全球環保工作相當重要,為了揭露石油公司在北極的胡作非為,船員們前往嚴酷的北極海,透過綠色和平的紀錄,傳播到全球各角落,讓更多人看到北極面臨的是多麼巨大恐怖的威脅。

綠色和平守護北極項目主任 Erlend Tellnes

綠色和平「極地曙光號」前赴俄羅斯北極海域,阻止油公司為鑽探石油進行前期勘探工作。

「極地曙光號」其實就像個在海上的孤獨偏遠小村莊,你與你的鄰居們非常的「親近」,離大城市如此的遙遠,船上有著讓我們可以在大海上支撐數個月的物資,我雖然只會待幾個星期,但是我已經讀了好多休息室裡的書,也在船上醫務室中度過了幾次我痛苦的暈船時刻。

我們現在正航行在巴倫支海 (位於挪威與俄羅斯北方),8 月的陽光灑落在俄羅斯北極海域上美不勝收,但近在咫尺的卻是俄羅斯的 Rosneft 石油公司的威脅,這家俄羅斯的龍頭企業試圖再一次製造污染,污染這片美麗的海域,之前因為石油外漏,Rosneft 已經造成俄羅斯本土的嚴重污染。今年春天,我親眼目睹 Rosneft 在西伯利亞的漏油事件,那景象矚目驚心,大量的原油覆蓋了廣大的區域,油污不斷湧出,覆蓋了以往的漏油事故的遺跡,而在之中苟延殘喘的是那些嚴重生鏽的鑽油設備,這個地區就像個地獄沼澤一樣。我現在來到俄羅斯的北極海區,就是要確保這間全世界最骯髒的企業之一不得染指北極!

俄羅斯的石油工業有駭人聽聞的安全紀錄,每年可發生超過20,000宗漏油事故,即平均每天54宗。
© Denis Sinyakov / Greenpeace

 

身為一個行動者,我此行的目的就是抗議在俄羅斯北極展開勘探,因為這只是開始,他們的下一步就是危機重重的北極鑽油計劃,如果讓他們成功了,災難定必隨即到來。我作為同屬北極圈國家的挪威公民,也是綠色和平的項目主任,我必須親自到此揭發挪威石油公司 的偽善與雙重標準!挪威石油公司 STATOIL 表面上努力維持品牌光鮮亮麗與環保乾淨的招牌,但是實際上卻是積極參與北極鑽油,更聯合俄羅斯的 意圖侵佔美麗純樸的北極。

經常有人對我們抱存懷疑,覺得綠色和平發起這一連串的守護北極行動是過度天真。你知道我向來怎麼說服這些人嗎?我會請他們好好坐下來,想一想,我們居住在地球上,北極鑽油並不會讓地球更好,反而可毀滅我們想要的一切安逸,我們將由於氣候變化而宛如生活在地獄中,水災、病蟲害肆虐、異常颱風、火災等等,如果我們現在不採取行動,只是提早將未來的安逸消耗殆盡!

請幫助我們守護北極吧!停止北極鑽油!這是一個崇高的目標,但是我確信我們可以做到!世界瞬息萬變,可再生能源快速發展,法例的逐漸健全都正在正面影響這件事,更重要的是你們,因為有你們成為北極守護者,我們才能促成這麼多的改變,你還沒加入嗎?現在就是時候!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