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北極,認住兩隻石油「怪獸字」:Gazprom 和 Prirazlomnaya

專題報導 - 2013-09-25
俄羅斯當局在容許外國船隻自由出入的專屬經濟海域強行扣押「極地曙光號」和船上 30 名成員後,有兩隻「怪獸字」Gazprom 和 Prirazlomnaya 曝光率極之高,雖然我們連讀都未必識讀,不過他們是「極地曙光號」被無理扣押的關鍵。

「極地曙光號」突然遭俄羅斯海岸衛隊以強硬手段對待,是由於他們在 9 月 18 日到一個鑽油台抗議,要求石油公司停止到北極鑽油的計劃。Prirazlomnaya正是鑽油台的名字,而 Gazprom,則是擁有 Prirazlomnaya 公司: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

© Denis Sinyakov / Greenpeace

 

Gazprom 是俄羅斯最大的企業,佔全國 10% 本地生產總值,提供全球 15% 的能源。

俄羅斯總統普京極力推動國家成為全球的能源領袖,Gazprom 在這個宏願中可說是佔上不可或缺的地位。Gazprom 未來的能源發展策略,正是發展北極鑽油計劃。

美國的地質研究估計,整個北極地區蘊藏石油 90 億桶,而有一大部份相信是埋在俄羅斯北極圈。90 億這個數字聽起來很大,不過開發了也只夠全球使用三年。2013 年 4 月,俄羅斯總統普京出訪荷蘭時,Gazprom 就跟蜆殼石油公司簽訂合作備忘,共同開發俄羅斯北極圈的石油資源。

Prirazlomnaya,正是 Gazprom 投資用以開發北極石油資源的鑽油台。

顧名思義,鑽油台取名 Prirazlomnaya,皆因 Gazprom 的首個北極石油開採項目定於俄羅斯北冰洋群島以南的 Prirazlomnoye 油田。巨型鑽油台 Prirazlomnaya 預計有 25 年壽命,整年運作,預計每年開採 4300 萬桶石油。Prirazlomnoye 油田位處的地方,有三分之二時間受海冰覆蓋,最低溫可達攝氏零下50度。

在北極鑽油,除了在一旦發生漏油事故時難以處理,Prirazlomnoye 油田位處的地方是北極瀕臨絕種動物大西洋海象的棲息地,也是原住民捕魚的地方。

參加聯署

為了守護這片脆弱的地方,全球已有超過 45 萬人發信給各地俄羅斯使領館,要求釋放 30 名行動成員。請您也加入,要求釋放「極地曙光號」,守護北極!

聯署網址:http://www.greenpeace.org/hk/freeouractivists/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