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互聯網指南

專題報導 - 2014-04-15
「互聯網變得更綠色,我們的生活才會更綠。」國際綠色和平總幹事庫米‧奈都 (Kumi Naidoo) 說。以下 6 個互聯網業界的領導品牌,都已承諾其雲端數據中心將 100% 使用可再生能源,協助建立潔淨的互聯網。一起來看看它們兌現承諾的最新進展。

Google

Google 龐大的互聯網網絡,代表它龐大的能源需求,遠高於現今其他互聯網領導企業。目前, Google 的數據中心已有 34% 使用可再生能源,這表示我們使用 Google 搜尋、Gmail 電郵以及收看 Youtube 影片,日漸使用潔淨的能源。Google 的能源採購協議已成為行業典範,被微軟等其他公司廣為採用。Google 的影響力不限於同業,更成功促使美國奧克拉荷馬州、北卡羅萊納州的公用事業,在當地用戶提供可再生能源的選擇。此外,Google 已投資 10 億美元發展 15 項再生能源計劃。

Facebook

Facebook 每月約有 12 億名活躍用戶,他們樂見 Facebook 愈來愈「綠」。這歸功於每一位大聲要求Facebook放棄燃煤發電、改用可再生能源的網民。Facebook 在 2011 年底保證未來會 100% 使用可再生能源。Facebook 最新的數據中心選址美國愛荷華州,承諾將採購 100% 風力發電,進而推動當地的公用事業投資近 20 億美元發展風電,促成全球最大筆的風能發電機訂單!

Apple

當您用 iTunes 聽音樂,希望您會因為喜愛的音樂是由清潔能源播放而微笑。Apple 正將它標誌性的創新風格,應用於讓互聯網更綠色、更環保。2012 年起,它承諾將以 100% 可再生能源運作 iCloud 雲端服務。Apple並承諾其位於北卡羅萊納州的數據中心,將建立兩間美國最大型的私有太陽能發電場,結合內華達州的設備,為即將投入運作的數據中心供應電力。太陽能發電場採用新型太陽能光伏板,收集太陽光的效能較一般光伏板提升多達7倍!

Rackspace

儘管不是家傳戶曉的名字,Rackspace 在 同業之間赫赫有名。它是雲端與伺服器提供的領導品牌。2012 年,Rackspace 承諾 100% 使用可再生能源,是 Rackspace 綠色能源政策的一部分。目前,Rackspace 仍處於逐步兌現承諾的初步階段。為何這間企業與綠色和平的會議中,要設定如此雄心萬丈的目標?它的可持續發展總監形容:「因為我們客戶期待綠色能源。」

Salesforce

如果您來自商界,您或許聽過 Salesforce。它是專門為商界提供客戶管理工具及其他雲端運算產品的公司。《福布斯》稱它是 2013 年全美最創新公司,當 Salesforce 承諾它的雲端服務會 100% 使用清潔能源,正好證明它可以把創新思維應用在可持續發展之上。這間公司發展迅速,代表未來它需要更多數據中心以儲存客戶資料,這也是為何 Salesforce 承諾使用可再生能源,是如此重要。

Box

愈來愈多國際知名科技公司,承諾其雲端科技將 100% 使用可再生能源,Box 是近期第6間企業,也是資歷較淺的企業。Box 將其客戶的資料儲存在租用的設備,它的新政策顯示,不論企業規模與資歷、即使沒有自己的數據中心,所有的雲端運算企業都能作出明智的決定,邁向使用可再生能源的未來。

 

上述成果,有賴您和廣大網民的支持。不過,仍然有不少互聯網企業對同業的綠色革命視而不見。最惹人關注的落後企業,是亞馬遜及其 Pinterest、Netflix 互聯網服務。Twitter 同樣遲遲不願邁出變得更綠色的一步。綠色和平將與廣大網民繼續努力,令更多企業立即加入「綠色互聯網」的浪潮!

【立即聯署!告訴其他互聯網企業趕快跟上腳步!】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