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浮台救北極熊?

專題報導 - 2014-07-23
綠色和平 7 月發起新一輪守護北極行動,揭穿 SHELL 與 LEGO 合作加劇北極危機的秘密,感謝每一名到我們的 Facebook 專頁讚好、分享、熱烈討論、提出意見的支持者,特意分享其中一個創新的建議:可否利用人工浮台代替海冰,讓北極熊安然生活?

每一名支持者在 Facebook 專頁的留言和建議,我們未必能一一回覆,但一定用心細閱。我們早前撰文回覆在 Facebook 專頁的兩大常見問題:SHELL 為何要利用LEGO?SHELL 做過甚麼破壞北極的惡行?這次,讓我們回應「人工浮台」這個創新建議的可行性吧。

隨著海冰消融,冰塊之間距離增加,使愈來愈多北極熊特別是幼熊在長途游泳中體力不支而溺斃。在北極放置人工浮動平台,的確有機會成為北極熊暫時歇腳的中途站,但要讓北極熊脫離絕種的威脅,卻是治標不治本。

原因一:對北極熊來說,海冰不只是休息的浮台

北極熊的一生,不論育幼、獵食、棲息都依賴海冰。海冰融化,迫使北極熊移居內陸,難以狩獵牠們的主食海豹,甚至陸續出現北極熊同類相殘的慘劇。單單送上一個浮台,並不能解決糧食短缺的問題,更不能供懷孕的北極熊挖雪洞作產房及育幼之用。

原因二:放置20,000個香港島大小的浮台,是不可能的任務

北極面積何其大!去年 9 月 13 日,北極冰蓋最低值為 510 萬平方公里,較 1979 - 2000 年的平均值減少 1/4,消失的海冰面積相當於超過 20,000 個香港島!試想想,我們能夠在北極放下同等規模的浮動平台嗎?冬季北極冰封之時如何回收?

原因三:海冰是北極生態系統重要一環

海冰中的鹽份會產生氣泡,當中包括大量的微生物。這些微生物是北極食物鏈底層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一旦失去這些微生物,影響可以隨食物鏈層層放大,由小蝦、小魚、大魚、海豹,最終禍延食物鏈最頂端的北極熊。

因此,要真正解救北極熊,也解救生活在北極的 21,000 多已知物種,我們必須集合眾人的力量,從根本拯救全球氣候變化危機。只要有愈多人幫助敲響氣候變化的警鐘、願意站出來一同施壓,愈能夠迫使國際社會和北極圈國家回應我們的訴求,守護北極這片孕育北極熊、鯨魚、獨角鯨和無數生命的淨土。

請幫助我們守護北極吧!停止北極鑽油!這是一個崇高的目標,但是我們必定可以做到!世界瞬息萬變,可再生能源快速發展,愈來愈多人關心環境和北極……守護北極的力量正不斷壯大。更重要的,因為有您成為北極守護者,並進一步捐助綠色和平,我們才能促成這麼多的改變,謝謝您。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