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守護北極的訴求,帶到聯合國

專題報導 - 2014-09-19
全球 600 萬北極守護者的訴求,剛剛直接送到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的手中!氣候峰會在紐約舉行在即,綠色和平的代表得到與潘基文會面的難得機會,直接表達 600 萬人對北極以至全球氣候變化危機的關注。這是過去兩年,每一位和您一樣的朋友堅定支持守護北極的成果。這是集合眾人的力量迎來的新里程。

作者:國際綠色和平總幹事庫米‧奈都 (Kumi Naidoo)

國際綠色和平總幹事庫米‧奈都(中)聯同綠色和平3名代表,將象徵600萬名北極守護者的玻璃球,送給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左二)。
©Michael Nagle / Greenpeace

兩年前,綠色和平正式推出守護北極全球項目,要求成立具法律約束力的北極保護區,永久禁止在北極水域鑽探石油及進行工業化捕魚活動。至今,全球已有超過 600 萬人支持守護北極,回望過去兩年,發生了許多我們不曾想像的事情。

我們一再抗議蜆殼石油 SHELL、俄羅斯天然氣公司 Gazprom 等油公司的北極鑽油計劃;我們將數以百萬名北極守護者的名字沉下北極點的海床;我們攀上歐洲最高的建築物;得到保羅麥卡尼 (Paul McCartney)、南非大主教屠圖 (Desmond Tutu) 及愈來愈多深具影響力的人士,聯署支持守護北極。

兩年前,我們向您承諾會致力壯大守護北極的呼聲,直至傳到去聯合國。現在,夢想終於成真。

我現正身處紐約,與 3 名守護北極項目的重要成員,在昨天傍晚與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會面,代表 600 萬名北極守護者,表達您我急切渴望純淨的北極能得到永久的保護。

會面中,我們送贈了一個玻璃球給潘基文,裡面盛載了 600 萬滴因北極冰川融化而收集得來的水,以及「守護北極宣言」捲軸,其上寫有超過 1000 名已簽署支持的各界領袖的名字。

每一滴北極冰融得來的水,象徵著每一名致力令守護北極夢成真的您。每一滴都不可缺少,因為只有匯聚點點滴滴的支持,我們才能攜手達到終極目標:永久守護北極!

潘基文說:「收下這份禮物,是對邁向我們共享的未來而作出的共同承諾,要守護我們的環境,不止是北極,也要遍及全世界。」他並表示會考慮召開一個國際峰會,討論守護北極的議題。他更表示有興趣在不久的將來,登上綠色和平的船艦前赴北極,親身實地見證北極現正面對的危機。

這是令人振奮的會面,但我們守護北極及全球氣候的戰役,仍遠遠未能緩下腳步。下星期,全球眾多政治領袖將出席潘基文召開的紐約氣候峰會,預料他們將會以優雅的演說,表達對地球迅速暖化的憂慮及關注,但與此同時,當中許多政治領袖卻在考慮如何「善用」北極冰融的機遇,瓜分北極的石油資源。

國際的掌聲與北極的資源,他們絕不能兩者兼得。北極議題將是他們的一項重要考驗。下星期,就讓我們一起拭目以待吧。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