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氣候行動,誰仍在阻撓?

專題報導 - 2014-10-31
逾120名國際政治領袖上月聚首紐約,出席聯合國氣候峰會。這是2009年哥本哈根氣候峰會以來的首次。事隔五年,全球氣候變化的足跡更為明顯:非洲持續旱災致農作物失收、北極冰川消融、菲律賓接連風災、美國加州連年雨季無雨……。氣候變化不是正在路上,而是已經到臨。

作者:國際綠色和平總幹事庫米‧奈都 (Kumi Naidoo)

© Jeremie Souteyrat / Greenpeace

與此同時,2009年起,各種合乎成本效益又實際合理的解決方案,也在突飛猛進發展。潔淨的可再生能源變得更可靠、更完善、更便宜,為資源枯竭的地球提供尋找多時的解藥。

愈來愈多國家視可再生能源為增加發電量最經濟的方案。近月,美國新增發電量100% 來自可再生能源;丹麥、德國等國家的清潔能源發電量屢創新高。中國也搭上改變的列車。今年,中國太陽能發電設備安裝量,相當於美國迄今安裝量的總和,而且自2000年起推高中國碳排放的「煤炭熱」亦接近尾聲。根據綠色和平的能源分析數據,今年首三季,中國煤炭消耗量首次下降。

世界正在急速改變,既定經濟發展模式不再牢不可破,理智之光開始穿透它的裂縫。

假如理性與經濟是人類活在地球的指引,為氣候行動就不需要這次氣候峰會。清潔能源發展愈趨成熟,就愈影響少數既得利益企業,因為其商業模式需要人們繼續依賴化石燃料。

因此,我非常同意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所說:「我們應當質問的,不是能否負擔為氣候行動的成本,而應質問到底有甚麼、有誰在阻撓我們,還有為甚麼?」我想再添一個疑問:「還要多久?」

我們為自己和子孫爭取一個更安全的未來的唯一障礙,是化石燃料產業的既得利益,而非科技或經濟問題。這些既得利益者也心知肚明。我們曾與這些能源巨頭討論交流,他們亦私下承認,明知必須過度到清潔能源,但已經押在煤炭產業上的投資令他們裹足不前。更糟的是,為免這些巨額投資變成覆水難收,他們正積極游說政客,協助拖延群眾推動多時的清潔能源革命。

美國「立法交流委員會(ALEC)」、歐盟「歐洲商業 (Business Europe)」等商界游說機構,均試圖借口「保障就業」,拼命阻止積極進步的氣候政策被採納。這是徹頭徹尾的謊言。根據綠色和平《能源革命》報告分析,過去10年,發展可再生能源及提升能源效益所創造的就業機會,遠多於繼續發展煤炭等骯髒能源。如果逐步落實我們在報告提出的能源革命方案,單是供電行業,全球到2030年已可新增320萬個職位。

套用潘基文的說法,商界領袖應當「駁斥懷疑者和既得利益者」。他們應退出這些商界游說集團,自行制定和落實其業務100% 應用可再新能源的時間表。各國政府亦應支持到2050年淘汰化石燃料,從而向投資者發出明確訊號。而今天就可以做到的具體行動,包括不再資助煤電廠發展。

2009年至今,世界已經大幅改變。若我們仍然以嬰兒學步的改變速度配合,顯然並不足夠。要遏止氣候變化,我們需要立即就轉移到正確的軌道,順應可再生能源急速發展的大勢所趨,而不是反其道而行,繼續依賴化石能源。

在世界各地,數以萬計的群眾已為拯救氣候站出來。是時候,一同喝令污染者別再阻撓氣候行動,讓我們為自己,也為下一代,締結一個綠色、公義而和平的未來。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