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 10 點,助您輕鬆了解「氣候科學」

專題報導 - 2014-11-04
氣候變化究竟有多嚴重?別擔心,這並非科學家才能了解的艱深問題。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的最新發現和其他近期科學研究,綜合 10個簡單要點,助您輕鬆了解氣候科學最新狀況,以及您能怎樣協助拯救氣候。
  1. 政治領袖只說不做,碳排放與日俱增

    政治領袖一直說應對氣候變化,最常掛在嘴邊的就是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話雖如此,導致全球暖化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仍不斷上升,2000 至 2010 年間更出現歷來最大升幅。即使氣候科學家已明確指出,必須將人為的碳排放降至零,但經濟增長當前,我們仍在不斷燃燒化石燃料。
  2. 再不行動,後果可能不堪設想

    若不盡快減排,地球將變得極度炎熱、異常且難以預測。全球暖化會像一部溫度不均、殘舊的微波爐,有些地方影響不大,有些地方卻像在火燒。未來,森林大火、致命熱浪與糧食短缺或成為常態。隨著大氣與海水溫度上升,極端氣候趨頻繁,造成更多生命及財產損失。海平面上升則可致熱帶島國被淹沒,倫敦、紐約、香港等國際大城市同告遭殃。生物加快滅絕,生態系統面臨崩毀。
    科學家已發現一些「氣候臨界點」,但難以確定達到臨界點的確切暖化程度,所以唯一穩妥的預防方法,就是盡量抑制全球暖化。

  3. 避免最惡劣的情況發生,我們還來得及

    全球地表平均溫度已較工業革命前上升約 0.85°C。而各國的共識是,減排水平必須能夠確保升溫幅度控制在2°C以內。然而,最新科學研究顯示,即使升溫2°C以內,某些地方仍將遭受巨大的氣候變化衝擊,故許多國家已要求將目標收緊至升溫1.5°C 以內。好消息是,IPCC認為以現有技術,只要趕及在2050年前大幅減排70-95%,我們仍可成功達標。

  4. 我們需要全面的能源轉型

    溫室氣體主要來自燃燒化石燃料,包含煤炭、石油與天然氣。IPCC明確指出:「要避免氣候變化失控,就們必須徹底改變現行能源模式,淘汰傳統化石燃料。」以替代能源取代化石燃料的同時,更重要是提高能源效益。此外,也要停止砍伐森林、以可持續方式生產糧食,及阻止工業排放有害氣體。
  5. 氣候頭號公敵 = 煤炭

    煤炭是最骯髒的化石燃料。73% 溫室氣體排放來自燃煤發電。煤炭亦引發缺水危機,嚴重污染環境,並威脅我們的健康。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每年有100萬人因煤炭造成的空氣污染而提早死亡。幸而,全球煤炭增長已開始放緩甚至逆轉。兩大碳排放國中,中國的「燃煤熱」似乎進入尾聲,美國的煤炭消耗量也從7年前的高峰回落約兩成。投資者亦開始醒覺,煤炭產業從「搖錢樹」變成「長期投資地雷」。

  6. 可再生能源發展蓄勢待發

    目前,可再生能源佔全球1/5能源供應,並愈趨可靠及便宜,發展蓬勃。風能躍升為最便宜的新興電力來源,太陽能價格也自 2008 年大降 80%。專家估計,到 2050 年,太陽能或成為全球最主要的電力來源。但如此能源轉型速度仍不夠快,各地政府必須加大投資於發展可再生能源。
  7. 不需要核電或「碳封存技術」,也能達到減排目標

    理論上,核電與「碳封存技術」(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 可協助減排。但事實上,其效果有限且無法廣泛應用。目前,核電僅佔全球電力供應10.8%,且比例不斷下降。現役核反應機組老化、新核電廠涉及龐大開支及興建需時,處理核廢料問題未解決……。IPCC也指出,核能無法大幅節省減排成本。
    「碳封存技術」指在燃燒化石燃料時收集二氧化碳,然後設法將之儲存,以免釋放到大氣層。可是,愈來愈多相關項目,因成本太高且成效不彰而擱置。IPCC亦指出,即使不用有關技術,仍可透過逐步淘汰化石燃料去達到減排目標。

  8. 不能再碰化石燃料

    仍有很多煤炭、油田、天然氣場,就此擱著不用,豈不可惜?要阻止氣候變化失控,將升溫控制在 1.5°C 內,就最多只能燃燒約兩成的已知化石燃料,餘下的絕對不可以碰,更不應勘探新油田。

  9. 採取氣候行動的成本,較不行動的代價化算

    科學家評估發現,採取氣候行動所需成本並不高,經濟增長只會因而稍為減慢0.06%。這遠較袖手旁觀的代價輕得多。例如中國空氣污染所致死亡涉及的開支,估計佔國內生產總值高達10%。若淘汰化石燃料以改善空氣污染,所節省的醫療開支,可補貼氣候行動的部分成本。發展可再生能源也有助就業。過去4年,中國就因投資太陽能而創造了 50 萬個新增職位。
  10. 攜手並進,讓污染者承擔責任

    若要在極短時間內做到能源產業全面轉型,我們必須攜手並進,要求各地政治領袖立即採取實際行動。富有國家過去排放大量二氧化碳,必須為當前面臨的氣候變化負起大部分的責任。諷刺的是,責任最小的貧窮地區卻每每首當其衝。這顯然是不公平的。

現在就與綠色和平一起,推動污染者率先承擔拯救氣候的責任吧!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