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要為地球買保險,您不可不知的「氣候臨界點」

專題報導 - 2014-11-05
決定是否投資或買保險時,一般人都會先評估風險,特別是參考專家的分析。為拯救氣候而行動,關乎每個人的未來,是我們共享的保險。因此,我們也應該知道地球現正面臨的風險,尤其是了解如何避免觸碰眾多專家提出的「氣候臨界點」,阻止氣候變化跨過不可逆轉、無法掌控的關鍵門檻。

超強颱風、突如其來的暴雨、異常酷熱的天氣……我們的日常生活早已在經歷氣候變化的影響。許多人都知道,長此下去,氣候變化只會帶來的愈來愈嚴峻的威脅。但令人難以理解又不合邏輯的是,我們竟沒有盡最大努力去阻止問題惡化!

有人說:溫度只是輕微上升,怕甚麼?

與工業革命前相比,地球表面溫度已上升約 0.85°C,但許多人仍然質疑,如此微小的溫度差異,是否真的會帶來科學家警告的深遠影響。試想像地球是一個孩子,長期輕微發燒,體溫永遠較正常高 1°C,當然令人擔心。再想像,若發燒愈來愈嚴重,升溫 2°C甚至 4°C,又會如何?

問題可大了。

本世紀的溫度變化之快,估計是地球過去 6,500 萬年來未曾經歷的。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 (IPCC)指出,若我們未能顯著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至本世紀末,升溫幅度將高達 4~5°C,等同上一個冰河時期與今日的溫差。理應歷時數千年的溫度變化, 被強行壓縮到在100多年間出現,可想而知,後果必定不堪設想。

升溫 2°C以內,真的安全嗎?

國際現有共識是,要將升溫幅度控制在 2°C 以內。然而,看到升溫0.85°C 對氣候的嚴重影響,加上愈來愈多科學研究指出,劇烈的氣候變化可能在升溫少於2°C時發生,因此,許多科學家建議收緊升溫目標至 1.5°C以內。

另一個極為重要且急需討論的議題,是觸及「氣候臨界點」的風險。

所謂「氣候臨界點」,一旦觸及,全球氣候將產生突發且不可逆轉的改變,遠遠超出人類所能掌控的範圍。但是,我們仍無法明確指出,究竟暖化到怎樣的程度,才會觸及這些臨界點。

我們僅知道的,是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 (IPCC) 指出,若成功在本世紀中期減排40-70%,就有2/3機會達到升溫 2°C 以內的目標。若是一般投資,這個成功率或許已屬不錯,但對於關乎全球命運的議題,我們必須更慎重管理風險。

氣候風險管理:不可不知的臨界點

簡單如扣上安全帶,我們每天都在做風險管理。並不是說我們預計會發生車禍,但凡事總有萬一,只是有備無患。同樣的邏輯,也適用於處理氣候變化的風險。

科學家利用「氣候變化模型」,預測在不同情況下,到世紀末可能出現的情境。簡單來說,升溫幅度愈高,發生最惡劣情境的風險亦愈高,甚至出現「極端風險」。這是金融領域常用的概念,意指在最小機率下,可能出現的最大損失。任何投資者,都要考慮極端風險。

那麼,氣候變化的極端風險是甚麼?真的觸及臨界點,又會發生甚麼事?

例子:一旦冰川大規模消失

世界各地的暖化速度不一,北極是升溫特別快的地區之一。過去十年,夏季北極海冰的範圍驟減接近一半,速度之快遠超出科學家預期。若然格陵蘭與南極冰川的大規模消融,其中一個後遺症,就是海平面大幅上升。

科學家已確認,升溫至特定門檻的一段時間後,格陵蘭大部分冰層將完全消失,令海平面上升約 7 米。不過,我們還未知道這個門檻,是升溫 1~4°C 之間哪個數值。我們所知的,是海平面只要上升一米,已足以對人類構成莫大威脅。而冰層一旦開始大規模融化,可能難以制止。

今年 5 月,美國太空總署就發現我們恐怕已觸及其中一個臨界點:南極西部 6 個主要冰川的融化已無法挽回,意指這些冰川將繼續融化,並造成海平面上升 1.2米。這更可能是一系列連鎖反應的開端,進一步導致南極西部餘下的冰層同樣逐漸消融,最終或導致海平面上升 3-5米。

掌握氣候變化風險,立即作出明智之舉

人類的活動無可避免地令地球正經歷一定程度的暖化,而我們必須承受相應的後果。我們在做好風險管理,為可能出現的情況做好準備之餘,當前急務,是避免氣候變化繼續惡化,更不能觸及臨界點。

怎麼做?先決條件是要大幅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到足以避免全面氣候災難的地步。這不只是政府與各界領導的責任,而是您、我及每一個人的責任。因為這攸關我們每個人的未來。

為拯救氣候而行動,是我們共享的保險。所有人都必須下定決心,釐清我們願意而可承受的氣候風險,然後立即「度身訂造」相應的氣候行動計劃!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