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印加文化智慧:相信太陽的力量

專題報導 - 2014-12-03
提起秘魯的地標,相信古印加帝國神秘古城遺跡「馬丘比丘」必定榜上有名。古印加文化崇拜太陽,來到現代,我們也要相信太陽的力量:發展生生不息的太陽能,已是大勢所趨。新一屆聯合國氣候大會正在秘魯首都利馬召開,各國能否順應過去數月的好兆頭,向遠離污染能源、 100% 可再生能源的未來邁進?

聯合國利馬氣候大會前夕,綠色和平到秘魯地標馬丘比丘遺址投影標語,呼籲世界善用太陽能。
© Thomas Reinecke (TV NEWS) / Greenpeace

利馬氣候大會舉行前夕,綠色和平7名行動成員爬上 3,000 級台階,抵達秘魯著名的馬丘比丘遺跡,以 6 種語言投影,向世界發出呼籲:為氣候行動,發展太陽能!

行動成員等待最後一名遊客離開、太陽快將落山之時,天空突現一抹彩虹。我們一致認為,這是一個好兆頭。毫無疑問,2014 年是守護氣候進展良多的一年,尤其過去一個月,好消息陸續傳來。

11 月 12 日,兩大溫室氣體排放國中國及美國,歷史性作出「應對氣候變化聯合聲明」。緊隨其後,歐盟亦通過新的氣候和能源政策框架,多個國家相繼承諾捐助合共近100億美元予「綠色氣候基金」,幫助發展中國家適應氣候變化的挑戰。完成投影行動之後,德國亦傳來最新喜訊:歐洲最大能源巨頭意昂集團 (E.ON) 宣佈,計劃淘汰核電、煤炭和天然氣,集中發展可再生能源和智慧電網管理服務。

以上一切,令我們更有信心,利馬氣候大會將可打破一直以來的氣候談判僵局,為明年底在法國巴黎氣候大會達成有雄心、有遠見的新氣候協議,率先寫下協議框架。

過去數年的國際氣候會議上,各國雖認同共同應對氣候變化既重要亦迫切,卻每每藉詞推託:「應由你(其他國家)先做,不是我」。幸而,各國的心態在過去數月逐漸變成「如果你行動,我也一起行動。」但是,這仍遠不足夠。我們需要進一步令更多國家搶著說:「我要比你更快行動,因為這對我(也對你)有益處。」

這並非癡人說夢。隨著可再生能源蓬勃發展,變得更便宜、可靠、具效益,能源轉型對經濟發展的壓力逐漸消減,許多國家正朝著可再生能源靠攏。其中丹麥更以具體的路線圖,證明 100% 可再生能源並非神話傳說

為期 12 日的利馬氣候大會,將直接決定明年底巴黎氣候談判的成敗。綠色和平的氣候政策倡議團隊正身處會場,呼籲194個與會政府代表,果敢達成以下關鍵共識:

  • 到 2050 年做到「零碳排放」,全面淘汰化石燃料,轉型到 100% 使用可再生能源。
  • 如期於明年 3 月提出 2020 年後的氣候行動目標,並要劃一以五年為一個承諾期,避免個別國家將減排期限延至 2030 年,戀棧「低度減排」的步伐。
  • 不能較現有《京都議定書》的減排基礎倒行逆施,亦要顧及公平、克盡所能的原則,即有較大污染責任、較有能力的國家,應帶頭作出更廣泛、更有力的減排承諾。
  • 各國應針對各自排放源頭,對症下藥。例如燃煤是中國最主要的溫室氣體排放源,故應提出全國煤炭消耗在 2020 年前見頂,並大幅遏制未來數年的煤炭消耗增長。
  • 承諾加大注資「綠色氣候基金」,其中初始注資金額應由 100 億美元增至 150 億美元。

當然,據往年監察氣候談判的經驗,預期還會有國家猶豫不決,甚或依舊以污染企業的利潤而非人民的福祉為依歸。但我們相信,唯有凝聚多數人的決心與信念,改變才有可能成真。因為世界都在看著,集合更多朋友表態支持「全民氣候行動」,各界領袖才會感受到作出改變的壓力,最終達成足以挽救全球氣候危機的國際氣候協議。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