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熊大」一起邁向潔淨雲端

專題報導 - 2015-06-15
一個簡單短訊、一幀可愛圖片或一則即時新聞,想立刻告知親友?我們都愛用網絡即時通訊軟件傳情達意。但享受網絡的便捷時,耗電龐大的雲端數據中心也在產生大量碳排放。使用100%可再生能源是低碳地球的重要一步。很高興告訴您,Line的母公司兼韓國最主要搜尋網站 Naver ,已承諾在其韓國雲端數據中心將全面使用 100% 再生能源。

大量電子資料傳遞及儲存,得靠雲端技術。Apple、Facebook 和 Google 等國際知名互聯網企業,近年已看到雲端數據中心的能源消耗為營運成本及環境帶來潛在風險,先後承諾使用100%可再生能源,為低碳地球出力。

最近綠色和平在韓國推動「綠色互聯網」行動,鼓勵當地互聯網及通訊業界使用100%可再生能源,包括港人熟悉的Line 社交通訊軟件的母公司Naver。Naver更是韓國著名搜尋網站,每天有 1,800 萬人次使用、 12 億網頁瀏覽量,即平均每秒錄得7,400次搜尋。

綠色和平並分析韓國七大互聯網及通訊企業的耗電量,發現Naver 的資訊透明度及可再生能源政策,均獲取「A」最佳評級,但可再生能源佔總用電量仍不足1%。其餘港人熟悉的品牌如三星(Samsung SDS) 及 LG  U+,其可再生能源政策則敬陪末座。更可惜的是,逾半企業不願公開相關數據。

好消息是, Naver 決定跟隨世界步伐,繼 Google、Apple、Facebook 之後,承諾往 100% 可再生能源踏出第一步。由此可見,互聯網及通訊企業確實有潛力提升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比例,建立潔淨與可持續發展能源的社會。

您知道嗎?2011 年全球雲端數據中心的耗電量合共近 6,840 億度。如果互聯網是一個國家,足以成為全球第六大的耗電國,僅次於中國、美國、日本、印度和俄羅斯。若果這些電力均主要來自化石燃料,可想而知,伴隨我們生活的雲端數據,背後帶來的龐大碳排放量不容忽視。

還大地一片潔淨的雲端,是綠色和平的全球長遠目標。我們正在世界各地呼籲互聯網及通訊企業,儘快規劃能源轉型,淘汰使用煤炭、石油等加劇全球氣候變化的化石燃料。

我們在享受創新科技與快速網路所帶來的便利時,必須關注網路服務背後的電力來源是否潔淨。幸而愈來愈多企業意識到使用可再生能源的重要,不僅是一種能源選擇,更是能源改革必經之路。

作為世界網民的您,又可以做什麼?就是與綠色和平一起,督促更多企業邁向使用100%可再生能源。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