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鏡挪威歷史性議案:減排,由撤資做起

專題報導 - 2015-06-24
煤是碳排放量高、最骯髒的化石燃料;燃煤不止污染地區環境,威脅人類健康,更會加劇全球氣候變化,後患無窮。幸而,世界正在改變,愈來愈多人省悟到我們現在就應遠離煤炭。6月初,挪威議會投票一致通過,建議挪威主權財富基金從煤炭企業中撤資。這項議案將有利全球加快減排步伐,讓各國及企業借鏡,淘汰化石燃料,全面轉型使用可再生的潔淨能源。

挪威主權財富基金於1990年由挪威政府成立,是目前全球最第二大的主權財富基金,也是歐洲最大的股票持有者,投資遍及世界各地,現時市值約7萬多億港元(相當於盈富基金市值的90倍)。

今次挪威的撤資議案對長遠投資煤炭工業的前景帶來空前影響;日後世界各地使用煤炭或煤礦開採等收入超過30% 的企業,包括燃煤發電廠等,基金將不再投資在這些企業上。據初步估計,將有122間企業被列入撤資名單,涉及資金總額逾80億美元,當中包括中電及港燈等4間香港企業,中國則有12間。

值得留意是,設下30%的門檻亦非靈丹妙藥,議案仍有缺點;因為一些煤礦業巨頭或大型公用事業的規模太大,即使其煤炭生意是無比龐大,但煤炭仍有可能佔其總收入或營運少於30%,從而逃過撤資。因此,綠色和平認為,企業的實際煤炭總產量及使用量亦應一併考慮。

一直以來,綠色和平和許多環保人士均致力向各國領袖力陳使用煤炭能源的弊端,而各地資產管理人亦逐步摒棄煤炭投資。事實上,開採煤礦、經水陸兩路運送煤炭,以至最終供應燃煤發電廠,均是污染地球的差劣投資。

淘汰使用煤炭及化石等化石燃料,全面轉型使用再生能源,已是世界趨勢。各國及企業漸漸明白到減排節能、提升能源效益,對抗全球氣候變化是責無旁貸。是次挪威議會的歷史性決定,可供各國及企業借鏡 — 減排,可由撤資做起。

全球煤炭增長已開始放緩甚至逆轉,眾多國際基金也看出煤礦業前景暗淡,加上考慮到環境風險,撤資才是雙贏方案。

由於迄今唯一能在法律上約束發達國家實踐減排目標的國際公約《京都議定書》將於2020年屆滿,今年底聯合國氣候大會在巴黎舉行之時,世界各國必須達成新的減排協議。

綠色和平期待各國領袖藉著聚首的良機,在會上承諾改變依賴化石燃料的經濟模式,提出有效且具體的減排措施。我們冀望2050年達到「零排放」目標,讓下一代能遠離「氣候臨界點」,阻止氣候變化越過不可逆轉、無法掌控的關鍵門檻。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