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災禍害未散 何苦對核電念念不忘

專題報導 - 2015-08-06
福島核災至今四年,核輻射的陰霾從未消散,但安倍政府不理國民反對,銳意重啟核電,妄顧國民的健康和福祉,顯然核災並未能埋葬核電利益集團的野心。

作者:楊文友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

福島至今有數以萬計的災民家園被輻射污染,無家可歸。儘管日本政府強調已為災民「努力」清除輻射,但卻也經常被居民「踢爆」當地輻射水平仍然超標。安培政府在6月宣布陸續解除福島各地區的疏散命令,更停止發放補償金,迫使居民遷回原居地,試圖令民眾相信福島已經成功清除輻射,為重啓核電計劃舖路。

綠色和平在7月發表最新的核輻射污染調查,踢爆安培政府的「語言偽術」。我們的調查發現,距離福島第一核電站西北約二十八公里外的飯館區,其森林的輻射水平高達20毫希,比一般城市的輻射水平高出超過十倍。由於氣候和風向等因素的影響,核電廠附近的縣市的輻射水平已不可能回復「正常」。

安倍政府不理民意的反對,重啟核電,已激起日本各地上演官民對疊的核電攻防戰。京都附近的福井縣居民,成功透過地方法院,禁止關西電力公司重啟兩個核電機組,也成功擊倒安倍政府的擁核政策。然而,位於九州鹿兒島的川內核電廠在7月初獲准裝填核燃料,九州電力也開始把核燃料移往原子爐,預計8月中旬恢復運轉,成為福島核災後重啟的第一座核電廠。現時,鹿兒島面臨失守邊緣,極需國際的支援,請大家一同行動,要求日本政府停止重啓核電,不要讓日本國民活在核災的陰霾。

請聯署阻止重啓核電:http://bit.ly/1LoNxzw

 

工作項目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