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煤炭,全球邁向可再生能源年代

專題報導 - 2015-11-25
煤炭是加劇全球氣候變化的主要元兇。所幸綠色和平最新分析發現,今年首9個月,全球煤炭使用量下跌,跌幅歷來最多,包括多年來倚賴煤炭令經濟起飛的中國。不過,中國同期共批出155間煤炭發電廠的環境許可證,相當於每星期批出4間,一旦投入運作,將令污染問題更嚴重,甚至斷送近期為拯救氣候付出的努力。

聯合國氣候會議將於下周在巴黎召開,綠色和平期盼各國可以抓緊機會,真正踏上告別煤炭,邁向可再生能源年代。本月初,綠色和平發表全球煤炭消耗量的最新分析,要點如下:

  • 今年首9個月,全球煤炭使用量下降,相較去年同期,跌幅2.3%至4.6%,跌幅歷來最多,乃全球多年來努力「去煤」的成果。
  • 跌幅主要來自美國和中國:在美國,群眾減煤之聲浩大,且受經濟不明朗因素和環保法例收緊影響,煤炭消耗量下跌,逾200間煤電廠相繼退役,不少煤礦公司破產。至於中國,由於致力改善污染問題,且經濟轉型和可再生能源發展,也使煤炭需求下跌。
  • 歐盟方面,煤炭需求持續下降,其中英國的跌幅超過10%。
  • 雖然美國、中國、英國及德國等多個國家努力減煤節能,全球整體煤炭需求下降,令煤價下跌,但煤價便宜,卻吸引其他市場對煤炭需求增加。

與您分享其中一張分析圖表:圖左是中國過去16年的煤炭消耗量變化,顯示中國自本世紀煤炭使用大幅擴張,至2014年才出現逆轉;圖右是除中國外,世界各地的煤炭消耗總量,主要來自美國、歐盟及印度,顯示各國耗煤此消彼長,令煤炭消耗量維持平穩。這代表甚麼?全球耗煤逆轉,中國就是關鍵。

致中國:小心逆勢投資煤電的潛藏風險

作為全球最大煤炭需求國的中國,相較於六年前的聯合國哥本哈根氣候會議,今年來對拯救氣候的態度積極進取,先後與美國及法國元首作出應對氣候變化聯合聲明,值得嘉許。中國近年致力改善空氣污染,擴大太陽能和風力等可再生能源的投資,同時經濟仍保持平穩發展,證明不必倚賴煤炭維持經濟增長。中國今年煤炭消耗量,較去年顯著下跌,但我們絕不能掉以輕心,讓中國重返過度依靠煤炭的路途。

綠色和平的調查發現,今年首9個月,中國共有155間新建煤電廠項目獲發環境許可證。我們隨即聯同大學的專家深入分析「煤電逆勢投資」的潛藏風險,指出中國的煤炭生產早已過盛,平均每周一間煤炭發電廠淪為閒置,根本沒有增建煤炭發電廠的空間。若任由煤電廠項目興建及投入運作,不但有機會成為投資泡沫,更會進一步污染空氣、危害環境及有損公眾健康。

全球氣候正在加劇變化,已是不爭的事實。從現在起,全球必須減慢升溫的速度,才能阻止人類無法承受的氣候災難;而達到此目標,全球每年煤炭消耗量的跌幅必須維持4%。幸好,今年我們達標了!

近日,英國能源和氣候變化部宣佈將於2025年前淘汰煤炭,多麼令人鼓舞!接下來,英國政府應加快發展可再生能源。英國自工業革命後,開始使用煤炭,如今這個世界主要經濟體系也決心踢走骯髒的煤炭,其他仍舉棋不定的國家還在猶豫什麼?

丹麥、美國夏威夷州及加拿大溫哥華更早已提出全面100%使用可再生能源的路線圖。我們冀望更多國家傚法,為去煤訂下時間表,全速追上潔淨步伐,為全球下一代建設無碳未來。減煤之路漫長艱巨,未來我們仍需加倍努力,一起邁向2050年前全球全面轉型可再生能源的目標。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