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沉沒?巴黎氣候峰會尋出路

專題報導 - 2015-12-02
今年夏天,世界各地出現異常炎熱的天氣,香港亦難以倖免,氣溫打破多項紀錄。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總署(NOAA)最新數據顯示,2015年夏季氣溫再創新高,更很可能成為史上最熱的一年。除了氣溫升高外,氣候變化更引致天氣異常,如旱災、水災、颱風,導致糧食失收、水資源枯竭等,威脅人類存亡。有氣候變化研究組織甚至估計全球升溫4℃會令海平面上升至淹蓋香港維多利亞港兩岸。

面對氣候變化,11月底各國領袖會在巴黎出席聯合國氣候峰會,至今已有超過150個國家在會前提交減排方案和承諾,但減幅不足以在本世紀內控制全球氣溫升幅在2 ℃以下。香港作為亞洲發達城市,難以置身事外,但政府至今仍未公布2030年或更長遠的減排目標,而透過使用更多天然氣和減少燃煤發電,令碳排放在2020年前減少19%,只是原定2020年減排目標的下限。

綠色和平倡議「2034無核香港」減排方案,由現時起每年節約用電1%,同時積極發展可開生能源。至2034年,用電量比現時減少20%,由可再生能源供應10%的電力,到時就可減少34%的總碳排放量,並停止使用核電,淘汰大亞灣核電廠。

全球民眾在巴黎氣候峰會前夕發起「全球氣候大遊行」,促請各國領袖訂立進取的減排目標,達成有效協議。綠色和平當日與逾600名公眾一同參與「氣候大遊行」,要求政府節能減排、發展可再生能源!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