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巴黎氣候會議:踏入正式談判階段

專題報導 - 2015-12-08
關乎地球未來的聯合國氣候會議召開一星期,究竟有何進展?美國等一些國家表明將斥資研究發展新的可再生能源,可望加快全球全面轉型到潔淨能源;不過,應對氣候變化的資金問題是導致會議進展緩慢的原因之一。這星期,會議正式進入談判階段,綠色和平會繼續跟進。阻止全球陷入不可逆轉的氣候災難,讓我們一起努力與升溫競賽!

為期兩周的會議已踏入第二周,來自全球195個國家與企業的代表出席。綠色和平也在會場內外監察和游說,據我們的觀察,談判目前處於膠著狀態,但總體絕大部分國家都意識到減緩氣候變化是各國必須面對的問題。大會已草議僅長21頁的新氣候協議草案,顯示各國已有基本共識,令我們對最終達成實質的協議仍抱有希望。

綠色和平的願景是:

  • 各國共同承諾在2050年之前,全面轉型可再生能源。要知道,綠色和平與科學家合力編訂的最新研究報告已證明,邁向100%可再生能源,並無任何技術或經濟上的障礙
  • 協議將全球升溫控制在攝氏1.5度之內
  • 協議從2020年開始,發達國家每年提供3億美元,協助貧困國家轉型潔淨能源和應對全球氣候變化
  • 各國領袖每隔5年聚首,冀望帶來更進取的減排目標

各國能否合力扭轉全球氣候變化命運?

挽救全球氣候變化,各國摒棄排放大量溫室氣體的煤炭、石油等化石燃料是必須的。雖然100%可再生能源這個進取的目標未能納入草案,但世界各地正在響應我們的願景。法國表明「煤炭年代將成為往事」,美國等一些發展國家亦先後宣佈,斥資研究發展新的可再生能源,而印度則宣佈組成「太陽能聯盟」(Solar Alliance),加強發展太陽能發電。

世界各地近千個城市的市長,也表明願意跟隨100%可再生能源步伐。可知道,這些城市住上世界近半的人口、產生全球三分之二的溫室氣體排放,正在出席聯合國氣候會議的各國領袖,能否與這些城市看齊,儘快承諾2050年前轉型潔淨能源?

企業方面,互聯網企業GOOGLE在會議期間宣佈加快全面轉型100%可再生源,不只鼓勵資訊科技同業一起履行社會責任,減少碳足印,更能讓各國領袖借鏡:使用潔淨能源不損經濟利益。事實上,自2011年起,不少互聯網及通訊企業如Apple、Facebook和LINE的母公司Naver,相繼響應綠色和平的「綠色互聯網」項目,承諾將其耗電龐大的雲端數據中心,轉型使用100%可再生能源。

會議不能空談,必須坐言起行

然而,化石燃料企業的影響力依然不容忽視,為了維護利益,他們誓必阻止世界邁向無碳未來的路,所以愛護地球的我們,必須繼續團結起來,讓化石燃料長埋地下。

此外,近日中國北部入秋以來第五次遭大規模霧霾籠罩,北京更首次發出「紅色預警」。燃煤是中國空氣污染嚴重的主要源頭,也是中國減排路上的一大阻力。是次氣候會議其中一個焦點,就是中國的取態。會上,中國促請已發展國家儘快提供資源,協助發展中國家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更率先宣布將加快出資200億元人民幣建立「中國氣候變化南南合作基金」,顯示其應對全球氣候危機的決心。

各國和企業一致承諾逐步全面轉型可再生能源,並非只爭朝夕的事。巴黎氣候會議無疑是走向100%再生能源的重要一站,但會議結束後,各國如何信守承諾?綠色和平期望有關協議是具有約束力,讓各國領袖回國後,必須依從協議,努力實踐減排或轉型潔淨能源措施,為下一代建立更安全更潔淨的能源系統。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