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謝SHELL,如果它真心守護北極

專題報導 - 2016-01-12
過去三年多,綠色和平逾750萬「北極守護者」反對SHELL在北極鑽油,傷害脆弱的北極生態。去年9月,我們成功令SHELL宣布停止阿拉斯加北極勘探計劃。然而,在奧巴馬政府否決SHELL延長鑽油牌照的申請後,SHELL竟提出上訴,為保留長遠的北極鑽油計劃鋪路,足證石油公司野心未滅,北極熊等無數珍貴動物仍飽受威脅。如果SHELL承諾永遠遠離北極,相信全球北極守護者很樂意一同高呼:「多謝SHELL!」

September 11th, 2012. Arctic Ocean. Aerial view of sea ice in the Arctic Ocean from a helicopter launched off the Greenpeace MY Arctic Sunrise. According to the National Snow and Ice Data Center, on September 16th, the sea ice covered only 1.32 million square miles, or 24 percent, of the Arctic Ocean, the lowest amount ever recorded.Photo by Daniel Beltra for Greenpeace

綠色和平自 2012 年起號召全球公眾一同阻止 SHELL 到北極鑽油,不僅在於他「做了甚麼?」,更在於他「將會怎樣做?」

2012 至 2013 年,SHELL的鑽油項目錯漏百出,事故頻生鑽油台擱淺、鑽井船安全測試不合格、鑽油設備測試失敗、鑽井船起火 ……。2014年 4 月,美國海岸防衛隊更揭發 SHELL 膽敢無視安全警告、導致鑽油台擱淺事故的部分原因,竟是為了逃稅!此外,SHELL 的鑽油台「庫魯克」號 (Kulluk) 和鑽井船 Noble Discoverer 號,更屢次被發現在阿拉斯加操作時的污染物排放量超標,違反美國《清潔空氣法 (Clean Air Act) 》而合共遭罰款 110 萬美元。

SHELL絕對無法合法或安全地在北極鑽油,一旦發生漏油事故,後果不堪設想。連串事故,逼使SHELL一再無奈擱置在阿拉斯加北極的鑽油計劃。2015年,從阿拉斯加的北極原住民到太平洋小島國的氣候變化受害者、從美國西雅圖的獨木舟抗議行動,到堅守在SHELL英國總部外的巨型北極熊,當然還有身在香港的您和全球逾750萬北極守護者同心協力,終於促使SHELL 在9月28日宣布:「在可預見的未來,停止在阿拉斯加北極的進一步勘探活動。

可是,SHELL 仍然沒有放棄到北極鑽油的野心。10月中,奧巴馬政府否決SHELL延長鑽油牌照的申請,然而,SHELL早前竟提出上訴,為保留長遠的北極鑽油計劃鋪路。

最值得關注的是,SHELL 已投資逾 10 年時間、超過 50 億美元開發北極鑽油計劃,其他油公司一直注視 SHELL 的動向,他的決定將引起骨牌效應。成功,定會引來一眾油公司爭相到北極鑽油;失敗,則其他油公司亦會緩下進佔北極的腳步。例如SHELL 宣布擱置北極鑽油項目的數星期後,挪威國營石油公司 Statoil 也表示要押後並重新審視在阿拉斯加的鑽油項目。

SHELL敗走北極,北極熊、獨角鯨、北極鯨、海象,以及無數仰賴北極海冰生存的動物,暫且能夠鬆一口氣,毋須面對勘探、鑽油及漏油等種種可怕的威脅,但我們必須謹記:SHELL並沒有作出永遠遠離北極的承諾,部分油公司仍然對鑽採北極石油蠢蠢欲動。

守護北極行動仍然很需要您的支持,一起推動各國政府成立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北極保護區」。當然,綠色和平的行動不限於 SHELL,而是哪裡有石油公司或企業想打北極的主意,我們都會如影隨形!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