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煤電耗水量,足以供給10億人

專題報導 - 2016-03-22
煤炭的開採、清洗、冷卻過程均需要消耗驚人的淡水資源,燒煤帶來煤灰更可污染附近水源。綠色和平最新研究指出,全球現有8,359個燃煤發電廠所消耗的水,足以滿足全球10億人的基本用水需求;若任由全球數以百計的煤電廠項目上馬,全球淡水資源將進一步枯竭,加劇乾旱及生態危機,其中中國、印度、南非及土耳其屬重災區。

全球水資源危機分佈圖(淺黃至深紅色,顏色愈深,水資源短缺問題愈迫切)與煤電廠位置(黑點為現有煤電廠;灰點為擬建煤電廠)

綠色和平《煤炭產業如何加劇全球水資源危機》報告重點:

  • 截止2013年底,全球8,359個煤電廠每年耗水量 = 10億人一年的基本生活用水需求
  • 84%煤電廠用水供冷卻之用
  • 一個500MW (5億瓦特)的煤電廠,為了冷卻,大約每3分鐘就可抽乾一個標準泳池的水量
  • 44%現有煤電廠及45%計劃中的煤電廠,設於淡水資源供不應求的地區;1/4現有及計劃中的煤電廠,更設於水資源已短缺的「過度取水」地區(見上圖)
  • 在「過度取水」地區停止擴展煤炭工業,改用太陽能及風能等幾乎毋需耗水的清潔能源,同時關閉營運逾40年的煤電廠,所節省的用水已足夠5億人使用。

報告全文(英文版)

這是印度西部Maharashtra省Komal村的「池塘」,縱然水位時有高低,但一直是村內地下水的主要供應源頭。可是,今年三月,這片池塘卻完全乾涸……
© Subrata Biswas / Greenpeace

農民Arjun Kashinath Kumbad現年75歲,居於印度西部Maharashtra省的一個小村落。他擁有約4畝地,本來種植高梁,但持續的乾旱加上農田中的水井早已乾涸,令農作物嚴重失收。沒有水和飼料,他只好將僅餘的五頭牛送到附近的養牛場……
© Subrata Biswas / Greenpeace

中國陝西省北部榆林市依賴煤炭工業推動經濟發展,但預計在可見的將來,圖中的窟野河將無法承受持續增加的淡水需求。
© Nian Shan / Greenpeace

在中國陝西省榆林市中雞鎮侯家梁村,煤礦開採導致地下水位下降、水資源嚴重缺乏,2013年,全村只餘三戶人居住。劉大姐(化名)一家無法繼續依靠養羊和種植粟米維生,但無奈賣了所有牲口,及縮小農田面積。
© Bo Qiu / Greenpeace

在中國寧夏省石嘴山市,天空一片灰濛,黃河在工業園區之間靜靜流動。這一帶的工業污水池及排污口不下30個,其中大部分沒有妥善防滲,池中高毒性、難降解的污水,或是滲漏黃河兩岸沙地,或是流入當地黃河支流,侵害當地的空氣、水源、植被和土壤,被傳媒形容為「百里污染帶」。
© Lu Guang / Greenpeace

在南非東北部城鎮威特班克(Witbank)的一個非正式的安置區,居民與煤電廠為鄰,諷刺的是,當地許多民居並沒有電力供應。
© Mujahid Safodien / Greenpeace

住在威特班克的Lucky Maisane,是一個充滿熱誠的環保人士,致力集合年輕人與社區的力量,解決從空氣質素到失業問題等種種挑戰。「我和妹妹都有鼻竇炎。這是這一帶每個人都有的問題。在威特班克,我們面對最大的問題是公眾健康。政府從沒解釋為何我們都有鼻竇問題…我們只知道,這裡的水質非常惡劣,我們都是飲用後才生病的。我們現在會買瓶裝水飲用,只用自來水洗澡、洗衣,但瓶裝水對我們來說非常昂貴。」
© Mujahid Safodien / Greenpeace

喝一口乾淨的水,原是每個人的基本權利

可是,人類為求經濟發展,不斷開採煤炭,造成大量污染,本末倒置地,一口 乾淨的水也變得奢侈了。過量的煤炭是環境大敵,遠離煤炭才能讓地球生態生生不息。懇請您與綠色和平攜手,推動全球加快實現無碳的未來,換回人的基本權利。

煤炭是環境問題的罪魁禍首之一,請捐助綠色和平,與我們攜手:

  • 實地調查過度依賴煤炭,如何為環境及公眾健康帶來極大負面影響;
  • 深入分析數據及資料,指出煤炭開發與現有水資源的嚴重不協調處;
  • 持續游說企業及政府減少使用煤炭等污染能源,善用清潔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