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氣候,封鎖北極鑽油大門

專題報導 - 2016-03-18
這個星期,北美傳來一好一壞的消息:好消息是,大西洋海岸毋須再受鑽油威脅,但壞消息是美國奧巴馬政府宣佈2022年之前,企業可進駐墨西哥灣和北極鑽油。看來,縱使去年9月,有賴全球逾750萬守護北極者的力量,將石油巨頭SHELL的鑽油計劃拒諸在阿拉斯加北極門外,北極危機仍未解決。守護北極行動不能怠慢。

諷刺是,美國總統奧巴馬與加拿大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日前才發表聯合聲明,共同努力守護北極,對抗全球氣候變化,朝著巴黎協議的目標邁進。聲明談及如要保障北極的可持續發展,便必須達到最高級別的安全與環保標準下,才能進行商業活動。但言猶在耳,美國政府卻宣佈開放北極水域三個油田區域(以及墨西哥灣的多個油田區域),讓國際油公司申請未來數年前往鑽油。

在奧巴馬政府宣佈有關計劃的前一日,美國太空總署亦剛剛發表數據,指今年2月份,全球平均溫度與1951至1980年同月比較,上升攝氏1.35度,升溫幅度再次打破紀錄。

純樸寧靜的北極,不容石油公司染指

這也是去年逾190個國家和地區達成的巴黎協議的目標與共識。巴黎協議其中一個長遠且重要的目標,是將全球升溫限制在攝氏1.5度之內。有科學研究指,阻止氣候變化失控,將升溫控制在 1.5°C 內,就最多只能燃燒約兩成的已知化石燃料,餘下的絕對不可以觸碰,更不能勘探新油田,蘊藏北極的石油必須長留冰下。

當您我為全球氣候變化著緊時,一些石油公司卻依然故我,對北極石油虎視眈眈。今年多間石油公司申請北極鑽油的許可。愈多鑽油,只會帶來更多漏油風險、意外和污染,原居民與動物流離失所,加劇影響全球的氣候變化。

北極鑽油風險,全球承受

幸而,群眾的力量可以創出無限可能,有您和一眾守護北極者的努力,定能戳破石油企業的貪婪野心,不容石油公司破壞北極生態。去年全球逾750萬人成功阻擋SHELL染指北極已是一證

表面上,進駐北極開採石油,財務成本全由石油公司支付,然而背後代價之大,又豈只這些金錢?因為在北極鑽油的風險極高,很有可能觸發能殃及全球的生態災難:冰川消融,海平面上升淹沒沿海城市、極端氣候頻繁、更嚴重的山林大火,以至更猛烈的風暴等等,這一切災難是全球人類、動植物及生態共同承受,無一倖免。

現在世界已有共識,就是必須將化石燃料長埋地下,才有望阻止全球陷入不可逆轉的氣候災難。綠色和平懇請您繼續一起努力,推動各國尤其美國支持成立北極保護區、封鎖北極鑽油大門,同時更積極發展可再生能源,遠離石油和煤炭等化石燃料,還下一代生生不息的未來。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