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停止開採新煤礦的理由

專題報導 - 2016-05-11
全球超過190個國家及地區於去年巴黎聯合國會議中,協議將全球升溫長遠控制在攝氏1.5度內,並盡力遠離骯髒的煤炭。或許會問,限制全球升溫應該怎樣做?防患於未然絕對是好方法。綠色和平委託墨爾本大學進行研究,指出停止興建新煤礦的5個好處,每個均攸關全球的未來。

全球氣候變化影響全球,極端天氣頻繁出現,暴雨旱災反覆交錯,島國更是首當其衝。去年,太平洋島國基里巴斯總統湯安諾(Anote Tong),要求各國領袖全面停批開採新的煤礦。上月22日是「地球日」,超過165個國家和地區正式簽署巴黎聯合國氣候協議,其他國家將陸續簽署。正式簽署的前夕,我身在美國,與湯安諾一起推動減緩全球氣候變化,呼籲各界停止批准開採新的煤礦,踏出減煤第一步。

綠色和平早前委託墨爾本大學進行研究,指出5個停止開採新煤礦的原因:

1. 土地

如果停止開採新煤礦,在2050年之前,超過30,000平方公里的土地面積(約等如11個香港),將毋須被煤礦企業「打主意」,並能阻止97億噸的碳排放,相等蘊藏於150億棵樹之內的煤碳量。

2. 健康

煤炭污染能引致嚴重的災害,這也是去年底中國宣佈計劃未來3年暫停批發新的煤礦許可其中一個原因。倘若沒有新煤礦,2050年前,可阻止1,000萬因煤炭及空氣污染的人命傷亡。

3. 就業

短期來說,停建新煤礦,更能保障工人就業:因為能讓現有煤礦有充裕的時間,逐步轉型至可持續發展的行業。雖然停建新煤礦,會令行業萎縮,預計至2030年,煤礦業將縮減一半,但與此同時,與環保有關的工種卻增多。

4. 金融

沒有新的煤礦,至2050年之前,可節省6210億港元處理煤炭的成本。請試想像,倘若能將這筆省來的成本,轉移投資發展可再生能源,對地球環境多好呢?

5. 氣候

如果各國領袖及企業依然故我,繼續倚賴煤炭,至2050年的時候,全球煤炭使用量將是現時的4倍。可知道,即使現在立即停批開採新的煤礦,也只能將全球升溫控制在攝氏兩度之內。因此,世界各國及企業應加倍努力,攜手去煤減排,長遠將升溫控制在攝氏1.5度之內,阻止全球陷入難以挽救的氣候災難,而停批興新的煤礦正是關鍵第一步。

A worker on a break looks over an open-pit coal mining concession in Makroman, East Kalimantan, Indonesian Borneo. At its most destructive pattern of operation, coal extraction transforms mountain tops into giant holes using explosives, the cheapest way employed by many coal mining companies in Indonesia.

擺脫煤炭的生活指日可待嗎?

今年4月22日「地球日」,超過165個國家和地區正式簽署新的聯合國氣候協議,其他國家也將陸續簽署,但澳洲昆士蘭政府卻背道而馳,批准開採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礦,可見去煤之路仍漫長艱巨,有賴您我同心協力,敦促全球領袖決心停批開採新的煤礦,並為去煤訂下時間表,全力發展潔淨能源,改變昔日倚賴煤礦發展經濟的陋習,讓煤炭和石油等化石燃料長埋地下。您願意為地球及下一代建設無碳的未來嗎?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