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香港擁抱可再生能源的理由

專題報導 - 2017-09-04
香港雖然地少人多,發展可再生能源的潛力卻不缺,也勢在必行!根據理工大學的研究,單是在全港建築物天台安裝太陽能板,就可以滿足全港6 - 10%電力需求,這還未包括利用水塘、岩石坡、天橋上蓋等空間發電。

香港雖然地少人多,發展再生能源的潛力卻不缺,也勢在必行!以下五個原因簡單告訴你為什麼:

1. 自己能源自己發

香港的發電燃料,一半是從印尼、澳洲等地進口的煤碳,發電過程不但釋出溫室氣體,加劇氣候變化,開採煤礦亦會破壞產地的生態環境。此外,近四分之一香港耗用的電力,來自深圳大亞灣危險的核電。與其那麼倚賴污染的燃料,我們何不好好利用自己已有的清潔資源 — 太陽?

2. 清新空氣我鍾意

燃煤發電是本地主要空氣污染源之一,排放全港五成多二氧化硫。哈佛大學與綠色和平研究發現,假如日本、台灣、南韓、東南亞地區停建新的煤電廠,每年至少拯救 5 萬條人命。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也評估,單在2015年空氣污染便令超過二千人早死。愛惜自己的健康,當然要用再生能源啦!

3. 大自然已為我們預備

使用石化燃料引起的氣候變化日益嚴重,能源轉型刻不容緩。幸好大自然已為我們提供解決辦法 — 太陽能和風能取之不盡。位於亞熱帶的香港日照充足,根據理工大學的研究,單是在全港建築物天台安裝太陽能板,就可以滿足全港6 - 10%電力需求,這還未包括利用水塘、岩石坡、天橋上蓋等空間發電,可惜再生能源現在供應香港的電力只有0.1%。

4. 密集都市都可以!

你以為香港地少人多,無空間發展再生能源?錯!綠色和平臺北辦公室在屋頂加裝太陽能板,就是在密集都市落實節能又使用再生能源的一個範例。此外,看看其他人口密集的亞洲大城市,新加坡太陽能發電裝機容量在2010至2015年間,增加16倍至46兆瓦;南韓首爾市政府則在地鐵車廠和淨水廠的閒置空間、公路旁邊等加裝大型太陽能發電設施。別人做得到,香港都一定得!

5. 民心所向

再生能源勢不可擋,根據香港大學的調查,83%受訪市民撐發展再生能源。2017年初,超過60個國家成千上萬的民眾響應全球的Break Free 行動,站出來告訴各國政府、企業必須淘汰高污染化石燃料、高風險核能。4月23日「一起感謝太陽」是綠色和平在香港響應Break Free 的行動。超過200位市民無畏風雨,合力拼砌巨型太陽圖案,以行動展示擁抱清潔能源未來的決心。

救氣候,我行動➤➤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