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酷熱天氣的戰鬥 —— 跑者・黃偉建

專題報導 - 2018-07-19
氣候變化近年愈來愈嚴重,極端天氣更對運動員有決定性的影響。黃偉建是專業跑手,更是一名運動教練。自八十年代穿起跑衣後,馬拉松、100公里賽、500公里賽,甚至世界賽都有他的足跡。三十多年間,由中學校隊跑出國際,同時亦親身見證這些年來氣候的轉變。

「以前渣馬係冬天嚟,一月應該係乾燥啲同比較凍。但而家好多時都會落雨,見到雨季提早咗。」阿建自1993年開始參加香港渣打馬拉松,見證沿路從蔚藍晴空變成灰濛濛的雲,寒冷氣溫變得悶熱,耳邊微風也變成細雨。他指出,香港渣打馬拉松在一、二月舉辦是參考外國做法,原意是減低參加者受傷的機會。然而,近年氣候變化令春雨提早來臨,比賽時氣溫更高、天氣更焗促、更多雨。參加者受傷、甚至中暑機會因而提高。但阿建笑說天氣再焗再熱也會堅持跑步,「鍾意跑就一定唔會因為天氣熱而停低。」這份毅力不只令他在跑步方面的資歷更加深厚,也彷彿給予他對全球暖化的另類體驗。

作為運動教練,運動場、街道上、甚至郊野,都是阿建的練習場。山上少了市區的悶熱,跑步當然會較舒服;相反,市區的好處是較輕便,帶水的分量也可減少「十幾年前跑步不需要帶水,再熱都可以撐到屋企先飲水,而家一定要帶。」再一次引證氣候變化的嚴重性。

氣候變化引致酷熱天氣乃是不爭事實,不少人都轉往室內運動,阿建表示情況許可的話還是會堅持到戶外練跑。「就算熱都唔應該因為怕熱而匿喺室內又開住個冷氣,要感受下自己身處嘅環境嘛。天氣改變係事實,點解連做戶外運動嘅時候都唔面對?」作為關注環境問題的導師,阿建希望學生能一同正視和適應全球暖化對人們的影響,即使天氣愈來愈熱亦是如此。

要適應氣候變化,為免中暑,阿建會建議學生慎選練跑時間。「而家中午時段太熱,除非好清楚自己身體狀態可以承受極端天氣,否則都唔建議大家跑晏晝、正午。」曾任民安隊山嶺搜索隊成員的他也曾多次參與暑熱病的救援行動;上山練跑亦經常遇到行山友有中暑病徵。「冇嗰個病徵嘅知識,中左招都難知道。」全球暖化已是迫在眉睫,市民近年對暑熱病的認識雖有提高,仍難以完全躲開這些負面影響。

作為專業跑者,每天都要經歷氣候變化影響的洗禮。阿建選擇由生活做起,為自己,為地球出一分力,不用塑膠水樽「走塑」、向學生分享保護環境的方法,提倡戶外運動。遇強越強,阿建會持續對抗氣候變化,在酷熱天氣跑出一條血路。

後記:阿建是第九位登上珠穆朗瑪峰頂的香港人,他曾看見珠峰的冰川在六個星期內從積雪到完全融解,感嘆融化速度比以前快得太多,全球暖化的影響已是無處不在。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