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化帶黎更強颱風,仲有...

專題報導 - 2018-09-20
超級颱風「山竹」吹襲香港,造成近400人受傷、15000宗塌樹,香港多區都受到嚴重破壞,多處海水倒灌,出現嚴重水浸,滿目瘡夷(強颱風「玉兔」雖然減弱,但秋天打風亦非常見)。雖然我們不能將個別極端天氣,直接歸究氣候變化。但多項國際研究已證明,氣候變化將引發更多更強的颱風,並可能造成嚴重及不可逆轉的影響。人類目前減碳進度緩慢,氣候持續惡化。除了帶來更強颱風,氣候變化還會為香港帶來甚麼影響呢?

  1. 米埔 - 米埔自然保護區位於香港西北面,佔地1,500公頃,是其中一個含最豐富生物多樣性的亞洲濕地。 美國氣候研究組織Climate Central預計,如果全球升溫達2°C,香港海平面將會在200年後上升至4.7米,米埔一帶會被淹沒,減少動物棲息地。加上極端酷熱和降雨天氣,氣候變化將會減少該區的生物多樣性。
  2. 大帽山 -多項國際研究證實氣候變化推前兩棲類動物的產卵期和交配期。香港獨有的盧文氏樹蛙將面對更熱和更極端天氣,長遠更有可能面對絕種危機。
  3. 深水埗 - 中文大學及理工大學研究團隊2017年的研究發現,持續高溫會推高死亡風險,連續5個熱夜的當日及翌日死亡率較非炎熱日子高近11%;一周內若出現最少5個熱日或熱夜,死亡率更大升15.61%。
  4. 機場 - 天文台預計氣候變化或令香港海平面在本世紀末上升1米。氣候變化亦會令海面溫度上升,催生更多威力驚人的颱風,誘發更危險的風暴潮。早前超級颱風「飛燕」吹襲日本,水淹建於人工島的關西機場。在氣候變化的影響下,同樣是建在人工島的香港赤鱲角機場亦可能面對同樣命運。
  5. 新界東北 - 中大環境、能源及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所長劉雅章指出:「珠三角正面對嚴峻的環境挑戰,酷熱天氣下氣溫每升1°C,糧食供應將跌1成。」本地農業亦會受到更多極端天氣和升溫影響。
  6. 將軍澳 - 氣溫變暖加上極端降雨,有利蚊子生存,增加蚊患風險。氣候科學家 Andrew J. Monaghan 和研究人員在學術期刊《氣候變化》發表報告指出,全球暖化有利蚊子生存和繁殖,使更多人蒙受患病風險。食物環境衛生署今年5月公布全港白紋伊蚊誘蚊產卵器指數,發現將軍澳北的誘蚊產卵器指數最高,高達32.8%,其次為九龍灣、上水。
  7. 銅鑼灣 - 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副院長陳英凝教授指出,當香港氣溫達29°C,每上升1°C,高熱島效應地區的死亡率將上升4.1%,整體入院率亦會增加4.5%。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