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地綠色和平同時抗議雀巢三宗罪

專題報導 - 2002-06-06
綠色和平今日在維多利亞公園足球場舉行大型的砌圖行動,將近萬張市民簽名的名信片砌成一個大「x」,覆蓋在「雀巢」的名字上面,以此向雀巢公司發出消費者不要基因改造食物的抗議訊息。在同一日,泰國及瑞士的綠色和平成員亦進行大型行動,要求雀巢公司停止使用基因改造原料。

鯨魚

綠色和平策劃幹事施鵬翔表示:「每一張名信片代表了一個市民的聲音,每一把聲音都是要求雀巢不要再使用基因改造的原料。香港從來未曾試過有近萬名市民就著環境及健康的憂慮對一間公司發出抗議,雀巢如果還是充耳不聞的話,就是當消費者冇到!」

根據綠色和平在四月委託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所做的民意調查,在一千個受訪者當中,超過七成(70.5%)的市民表示不願意選購含有基因改造成份的食品。超過五成(50.6%)的市民表示支持食品生產商停止使用基因改造的原料。此外,如果食品生產商的產品被多次發現含有基因改造成份,近六成(59.7%)的市民表示會影響他們對該生產商的信心,而考慮選購其他牌子的產品。在過去三年,綠色和平總共驗出六種雀巢產品是含有基因改造的成份,其中包括百福豆漿、百福高鈣豆漿、百福豆腐花、甘脆朱古力、嬰兒米粉(蘋果味)以及鳳仙雪條。

綠色和平並在同一日公佈了雀巢所犯的「基因改造三宗罪」,包括為:

第一宗罪:基因改造食物的巢穴

在過去三年,綠色和平總共驗出六種雀巢產品是含有基因改造的成份,數目是眾多食品生產商之冠。

第二宗罪:視亞洲人為二等消費者

自1999年開始,雀巢在歐洲就陸續宣佈不再使用基因改造原料,反觀在亞洲卻堅持繼續使用。

第三宗罪:出爾反爾

雀巢於2000年2月在香港承諾「盡量取代基因改造生物製成的材料」,可是之後卻出爾反爾,繼續使用基因改造的原料。

施鵬翔指出:「雀巢是基因改造食物的慣犯。每一次發現雀巢產品含有基因改造的成份,我們都會要求雀巢不要再犯,但每一次它都會再犯。更令人憤怒的是雀巢在歐洲已經停用基因改造的原料,為什麼在亞洲就不能呢?難道亞洲人就應該吃歐洲人不想吃的東西?」

在同一日,泰國及瑞士的綠色和平成員亦進行了大型的抗議行動,要求雀巢停用基因改造的原料。施鵬翔表示:「雀巢是全球最大的食品生產商。雀巢一日不停用基因改造的原料,綠色和平的抗議活動就一定會堅持下去;如果香港消費者的力量不足夠推動雀巢作出改變的話,我們就會聯同其他地區的消費者一起行動。」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