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吃科學怪「包」嗎﹖

專題報導 - 2002-07-26
英國一項研究顯示﹐人類進食用轉基因大豆製成的漢堡包及奶昔後﹐其腸道細菌內仍帶有經改造的基因。比研究本身更驚人的是﹐這是首次以人類作實驗工具﹐測試轉基因食物對人體的影響。

科學怪包

我們早知以漢堡包及奶昔作餐對健康並無益處﹐最近一項研究更引發了新的憂慮。

英國食品標準管理局委託紐卡素大學進行了一項研究﹐結果顯示人類的腸道細菌內出現了改造基因。研究人員于七名切除了大腸組織的志願人士進食以轉基因豆類製成的漢堡包及奶昔後﹐於他們的造口袋內抽取糞便化驗﹐結果發現「相當大部分經轉基因的脫氧核糖核酸(DNA)通過小腸後仍然存在」。

教人更吃驚的是﹐這是全球破天荒首次以志願人士測試轉基因食物的影響。

「等一等﹐你的意思是指全世界首次由志願人士親身測試轉基因食物對人體的影響﹖」

不錯﹐我們進食了以轉基因生物製成的食物多年﹐這些食物亦已被廣泛推廣﹐但以活生生的真人作進食測試﹐且將研究結果公諸於世﹐這還是頭一遭。

一直以來﹐生物科技公司都臆斷改造基因可被消化掉﹐就像小行星闖進大氣層時會燃燒殆盡一樣﹐因而不斷告訴顧客「這些食物很安全﹐而且對你有益」。

研究更進一步探討經轉基因的DNA會否透過大腸內的細菌轉移。實驗室人員將七個樣本放入仿真胃腸道內﹐結果發現其中三個胃腸道內的細菌出現有抗滅草劑基因。這是只食用了一頓轉基因午餐後的實驗結果﹐至於人類長期食用改造基因食物可帶來的影響﹐則尚有待探討。

是次研究清楚揭示出生物科技公司過往一直否定的情況絕對可能發生﹐改造基因確實可存在於人類腸道細菌內。

這項調查引起人們對健康的重大憂慮。

多年來﹐生物科技公司于研製轉基因的過程中﹐以耐抗體標誌基因去辨識改造基因的細胞﹐但環保及消費者團體對這種做法的安全性一直深感疑慮。

部份科學家相信食用含有這些標誌基因的轉基因食物﹐可促使腸道細菌及口腔細菌對抗體產生對抗性。是次嶄新的研究顯示一頓轉基因午餐便帶來了影響﹐即使程度只屬輕微﹐但足以令人相信科學家所憂慮的情況極有可能發生。

就這項研究而言﹐唯一可以確定的結論是我們對轉基因食物對人體及環境的影響所知仍然不足。利用這種科技賺取百萬厚利的公司所持的態度是「一日未能證明它不安全﹐它便是安全的」﹐而我們必須要做的﹐就是堅持「安全至上」這個新世代全球政策方針。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