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轉基因食物,還是饑荒?

專題報導 - 2002-09-30
本月,非洲國家贊比亞總統萊伊.姆瓦訥瓦薩拒絕了美國的糧食援助,此舉震驚全球。國家已飽受乾旱困擾,致小童營養不良比率上升至百分之五十九,他怎會敢於拒絕美國這份厚禮?

荼毒人民的糧食援助政策

或許,美國的捐贈是一道最後通牒:「要不選擇我們已放棄的轉基因食物﹔要不選擇死亡。」或許,姆瓦訥瓦薩明白到國家農業生產的未來正處於危急關頭。

綠色和平在此事的立場是什麼?根據布什政府和工業界的說法,我們是拿著手槍指著貧民的環保份子。但事實不然,我們認為只要還有非轉基因食物供應,沒有人會被迫食用轉基因食物。如果選擇只有基因食物與饑餓,那決定是很明顯的,任何能接觸到的食物都是選擇-而這種情景是並不符合事實。

布什政府與工業界描繪了一幅圖畫:一個好肆虐的綠色魔鬼把持著環保主義妄顧人道。但美國政府是為了非洲的利益,還是為了正受銷售及形象問題困擾的跨國公司著想?在非洲,人民因為還有選擇,所以並沒有被迫接受轉基因食物。轉基因食物之所以被送到非洲,是因為美國不能將之營銷海外,而減少穀物過剩卻不合經濟效益。因此他們選擇否認非轉基因縠物的供應存在,違反其它國家的利益,輕蔑他們的意願和法律。

剝削貧困

美國面對全世界反對轉基因食物的聲音,對美國正在惡化的玉米和大豆過剩造成負擔。自一九九六年,由於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的關係,美國政府已經開始補貼要傾倒的過剩轉基因食物出口。

世界糧食計劃給予世界各國對付美國的方法。但令人吃驚的是,原來美國現時沒有責任要對八十三個糧食援助接收國,告訴他們的食物是否有轉基因的成份,儘管很多貧窮國家均對轉基因食物設定限制,而且進口任何此類食物都必須預先警告。

恥辱、饑荒和絕望成為了基因工程工業滲透發展中國家糧食供應的最佳工具。他們斷言饑餓會使大部份發展中國家不再抗拒轉基因食物,而且更無可避免地,冒著違反國家規定的危險作種植。

這些轉基因作物對人類健康的影響當然不能忽視,但更大的危險卻是對多樣植物的污染,其它預料之外的危險和對糧食供應的災難性潛在影響。設立"安全地帶"可能是唯一的解決辦法。"安全地帶"就是指那些仍未受轉基因食物污染的國家。

贊比亞的危急存亡之秋

贊比亞勇敢地選擇保存其農業傳統及未來。但如果全國或鄰近國家發現玉蜀黍已受基因污染,其對轉基因食物的抗拒仍將是徒然。

墨西哥政府曾受此沉痛教訓。雖然他們採取謹慎的方法禁止種植轉基因玉蜀黍,可是他們卻由美國入口了一些轉基因食物,其中有些縠物被需要種子的農夫非法種植。調查員後來發現這些經改造的食物,其轉基因與天然的植物雜交,污染了墨西哥這個物種多樣性的中心。在這個物種多樣性中心,種植者會從舊的品種去培植新的品種。未來這裏種植玉蜀黍的仍會有被污染的機會,所以我們不可以就他的玉蜀黍源頭基因分析並記錄。

非洲害怕基因污染是因為現在他們還可以在非轉基因的穀物及有機飼養的生畜上與歐洲國家交易,但若有少許受基因污染的食物出現,歐洲國家這個市場便會消失。

當饑餓正威脅著非洲南部時,轉基因食物對人類健康的影響依然成謎。美國消費者有一段長時間不知道他們已成了『白老鼠』。但是科學家仍在爭辯如何測試人類在食用轉基因食物後的影響。科學家不僅沒有進行長期的研究,而且沒有特別一個是就營養不良人口而做的。

越明白到基因工程對動物及環境的影響,所得出的結果越是負面。我們已看到轉基因農作物對生態的影響,其中有些是有關非洲南部亞熱帶生態系統的。

然而在未來的六個月內,與轉基因食物有著密切關係的美國將會對非洲南部面對糧食危機的一千三百萬人口,輸出占世界糧食計劃至少一半的食物。除了饑荒和艾滋病等傳染病外,這些受害的人口總有一天要為基因污染賠上環境的代價和出口的損失。

解決之道

饑餓的人仍應享有選擇的權利。美國應該跟從歐洲聯盟的步伐(見表),容許受援助國家選擇他們的食物。如果他們願意的話,可以在本土市場買入。此舉能促進經濟發展和食物安全。既然有充足的非轉基因玉蜀黍,應該容許贊比亞政府使用援助金來購買。進口實物援助應該是最後的選擇。

如果非洲人真的沒有其它選擇,可以將具爭議性的轉基因玉蜀黍磨碎,使之不能再被種植。在此情況下,贊比亞的鄰國津巴布韋和馬拉維相信也可以接受。

在如今這個爭議性的時候,我們看不出有清除轉基因食物的明文法存在,因為明文法均會被現在以轉基因食物作食物援助的作法破壞。聯合國簽訂生物安全草案,此草案要求簽署國在入口農作物前必須先估計其影響,因此糧食援助的組織必須醒來。在此之前,在倫敦舉行有關糧食援助的會議,與會者已經提出對援助國應該給予的該是金錢援助,讓他們在本土市場買賣適當的糧食,而非實物援助。而這就非常適用於正陷於水深火熱的非洲南部。

自那次贊比亞總統勇敢無畏的表述,如非必要,他不會將本國非轉基因農作物出口到外國基因工業。支持轉基因的人舉辦了一連串的宣傳活動。所有認為轉基因食物不可以作為援助糧食的人都是其目標人物。他們指控環保份子對轉基因食物的恐懼使非洲饑民餓上加餓。

但這是一個謊言,且與基因工程支持人士所持的「基因食物可解決地球饑荒問題」的理論相符合。事實當然不是這樣。基因工程工業只是利用世界饑荒問題作為工具,解決他們的形象及市場的問題。對付饑荒真正的解決辦法,該是如綠色和平及樂施會聯合主辦的網站"Farming Solutions"內所提議,發展有機農作及訓練全球農民相關技術。基因工程宣傳策略的真正受害者該是那些自以為很有良心的人-他們是世上最脆弱的人,被利用來推銷那些被遺棄的危險技術。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