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售賣基因食物威脅健康

專題報導 - 2003-05-15
綠色和平發現三種在本港市面出售的食品,含有一種已被歐洲多國禁用的基因改造粟米。這種名為Maximizer(又名Bt176)的粟米對醫學界常用的氨芐西林(Ampicillin)抗生素有抗性,醫學界擔心人類吃下這種基因改造食物後,會削弱抗生素對某些常見疾病的療效。綠色和平強烈要求有關食品商馬上回收產品,以免危害公眾健康,並促請政府儘快推行強制性基因改造食物標簽制度,保障消費者的知情權。

香港慘變基因食品的「馬桶」。

綠色和平今午召開記者會,詳細分析消費者委員會剛公佈的食品測試。綠色和平發現當中三種食品均含Maximizer粟米,分別為聲稱在港生產的卡樂B粟一燒(燒烤味)、美國製造的Cheetos Crunchy粟米條及產於加拿大的President's Choice Real Chedder粟米條。

Maximizer由瑞士先正達公司(Syngenta)生產,它被植入了一種耐抗生素的基因,對醫學界常用的氨芐西林抗生素有抗性。科學界擔心,人類吃下含有耐抗生素基因的食物後,消化系統中的細菌可能出現耐抗生素的功能,影響抗生素對疾病的療效。氨芐西林常用以治療肺炎、支氣管炎、白喉、猩紅熱、百日咳及其他感染性疾病。

綠色和平基因改造食物項目主任施鵬翔指出﹕「奧地利、挪威及盧森堡已禁售Maximizer及含Maximizer的食物,國際權威機構食品法典委員會表明耐抗生素基因若涉及醫療用途,應禁止使用。而英國醫學會及歐洲議會也認為應該禁止食用含有耐抗生素的基因改造農產品及食物;食品商使用這些原料,不單不顧消費者健康,簡直是與前線醫護人員作對!」

綠色和平呼籲食品商馬上回收所有含Maximizer的產品,促請政府全面調查市面上其他食品是否含耐抗生素基因,並立例禁止使用含耐抗生素基因原料製造食物。施鵬翔說,最有效的方法是從速落實強制性基因改造食物標簽制度,規定食品商在產品包裝上清楚列明基因改造成份。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