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聯合綠色和平 同心爭取強制標簽

專題報導 - 2003-06-25
立法會今天動議辯論基因改造食品標簽,來自民建聯、民主黨、港進聯及醫護界的5位立法會議員,與綠色和平成員攜手于立法會大樓外,在綠色和平預設的巨型食品包裝盒粘上「強制標簽」貼紙,寓意同心爭取立法通過設立基因改造食品強制標簽,還消費者知情權。

三位立法會議員到超級市場選購食物,為了買得安心,他們帶備了綠色和平今日出版的《如何避免基因改造食物指南2003》作參考。

綠色和平助理項目主任(基因改造食品)馮家強指出﹕「科學界還未清楚基因改造食物對人體的影響,進食這種食品存在一定風險,而未清楚並非表示可以安全食用,如果不儘快規定食品商標明產品的基因成份,消費者根本無從選擇。」

參與這次聯合行動的除了馮家強,還有5位立法會議員,包括民建聯的黃容根、港進聯的鄧兆棠、民主黨的李華明及來自醫護界的麥國風及勞永樂。

這次並非首次有議員用行動去證明眾志成城盼望儘快落實強制標簽,對上一次議員齊心表態支持於2000年1 月,立法會以大比數通過動議要求政府推行強制標簽制度。民間表達支持的聲音也不斷增強------政府曾成立專責小組諮詢公眾意見,結果98%公眾意見書支持強制標簽。過去4年,民主黨及綠色和平先後進行過3次民意調查,超過7成消費者均表示不願選購基因改造食物。

有見消費者抗拒基因改造食品,不少食品商也停止製造這類食品,3年來己有超過40家食品生產商承諾綠色和平和消費者不再使用基因改造原料。連消費者委員會最近兩次公佈食品基因成份測試報告時,也表達了推行強制標簽的要求。

馮家強說﹕「社會各界透過不同渠道,不斷強烈地表達了對強制標簽的要求,希望政府擦亮眼睛,以民意為依歸,立法推行基因改造食品強制標簽。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