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基因木瓜並不飄香

專題報導 - 2003-07-03
木瓜是基因工程的最新研究目標。儘管轉基因木瓜在夏威夷作商業種植失敗,泰國政府仍在尋找方法,引進這個品種。背後的推動力固然是來自基因工程工業舉足輕重的公司,希望把食物鏈的控制伸延到亞洲。

基因改造木瓜并不飄香

木瓜是東亞與東南亞地區的主要食糧。它也是泰國菜中主要的成分,例如青木瓜沙律。

為何要玩弄青木瓜?

生長於夏威夷單一品種農場的木瓜,連年受到輪點病毒的侵襲。疾病與蟲害困擾著這個非天然的、密集的種植環境。

泰國農夫傳統上種植木瓜的同時,也會種植其它品種,來對付輪點病毒。他們會利用天然的技術控制傳播病毒的害蟲。所以,轉基因木瓜並不是解決問題的必然方法。

比起倡議耕種方法的改變,科學家卻決定玩弄木瓜,來對付病毒。

依靠運氣的科學

他們決定從病毒抽取基因,連同其它病毒和抗生素抗體基因,注入木瓜的細胞,使它能對病毒產生抗體。

你也許會認為至少科學家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但他們其實是不知道病毒基因如何使木瓜抵抗病毒。不單如此,科學家也不能控制那一種木瓜可以成為轉基因木瓜,因為這個過程完全要視乎運氣。

誰是最幸運?

轉基因木瓜Sun Up獲批准在夏威夷種植的5年後,科學家才發現這種木瓜更容易受到其它疾病的侵襲,例如黑輪真菌。現在黑輪真菌已在夏威夷種植的Sun Up木瓜廣泛擴散。科學家把惡運帶給當地的農夫。種植Sun Up木瓜的農夫必須每10天便噴灑有毒的除菌劑。

把災難的種子帶到泰國

泰國當局,聯同支持轉基因木瓜的公司,例如持有相關專利權的孟山都,趕緊引進轉基因木瓜,而沒有作足夠的測試。是否因為轉基因木瓜有利可圖,他們如此著急?他們有沒有聽到夏威夷受害農民的聲音?

轉基因木瓜沒有市場

夏威夷轉基因行動網絡(HIGEAN)的成員,暨可持續農業的農夫Melanie Bondera指出,『當轉基因木瓜在5年前引進時,他們聲稱這是解決輪點病毒問題的方法。可是,它卻給農夫帶來更嚴重的環境和經濟問題。』

當夏威夷的農夫開始種��轉基因木瓜,他們便損失了龐大的出口市場,而收成也大減。轉基因木瓜的賣價大輻下降,比生產成本還低3-4成。而農夫從轉基因木瓜取得的收入,比從有機木瓜取得的少了六倍。

財團控制食物鏈

一位受騙種植轉基因木瓜的農夫Mike指出,生命專利持有人『儼然就像上帝-他們擁有控制大自然的力量。』

種植轉基因木瓜的農夫必須跟隨專利持有人所制定的規則,在泰國那就是指跨國財團和海外的大學。而超過20項美國和國際的專利都可適用於泰國的轉基因木瓜,包括是基因工程钜子孟山都所擁有的專利。

這實際上就是說農夫不可儲存或交換種子,否則種子一旦被轉基因木瓜污染,便會被檢控。在夏威夷,很多有機農夫的木瓜樹便被鄰近轉基因木瓜花粉或種子污染。他們只好銷毀那些被污染的木瓜樹。

一位農夫在評論轉基因木瓜背後的財團利益,及污染有機和一般木瓜時說,『那些人也擁有了風的專利。』

「木瓜自由戰士」

三年前,有人開始試圖把非轉基因木瓜樹銷毀。幸好,農夫知道了計劃背後的動機,就是想他們改種轉基因木瓜。他們於是組成了「木瓜自由戰士」,並制止了這個行動。

泰國,為時未晚

在泰國種植轉基因木瓜的後果比在夏威夷更嚴重。青木瓜不單是日常的主糧,更在泰國獲得廣泛種植,例如農地、校園以至後花園。

綠色和平的轉基因項目幹事Varoonavarn Svansopakul指出,『夏威夷農夫帶給我們的信息...很清楚:我們不可讓轉基因木瓜釋放出生態環境。為時未晚,我們必須立即行動,向轉基因木瓜說不。』

轉基因木瓜-未知的植物 (英文, PDF)

專利化的木瓜 (英文, PDF)

利潤至上,預防措施放兩旁 (英文, PDF)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