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農業部將在基因改造水稻問題上作最終決定

專題報導 - 2005-06-22
國家農業部“農業基因改造生物安全委員會”在6月21日至24日在北京召開會議,討論基因改造水稻的商業化種植問題。委員會的討論結果很大程度上將左右農業部在基因改造水稻問題上的最終決定。我們向委員會提出了幾點建議,包括首先解決目前的非法基因改造水稻問題、暫時擱置基因改造水稻商業化生產審批與探討改善國內基因改造生物管理水平。

正在浸泡的抗蟲汕優63稻種(松滋興農公司產)

轉基因秧苗

2005年4月7日,攝于武漢徐東路糧油市場。在這裏綠色和平發現了轉基因大米。

秧田採樣

據瞭解,目前已有數個品種的基因改造水稻向農業部提交申請,要求獲得安全證明書以進入商業化生產。作為農業部在此問題上的"智囊團",生物安全委員會的建 議將在農業部的最終決定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由於基因改造農作物對環境和健康有潛在風險,目前還沒有一個國家願意將基因改造技術運用在主糧的生產上。

不久前湖北發現基因改造水稻在未經批准之前已經進行非法銷售和種植,並且流入了廣州的大米市場,令公眾對是次會議特別關注。此次披露的非法基因改造水稻也因為其可能的致敏性而引發廣泛的擔憂。

國內已於今年5月正式批准加入旨在控制和管理基因改造生物越境轉移和使用的《卡塔赫納生物安全議定書》。作為一份國際法律文件,《議定書》要求締約國加強對基因改造生物體的管理以防止其破壞生物多樣性及危害人體健康,並且提高管理決策的透明度及鼓勵公眾參與。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