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種植基因改造水稻 可能推高稻米價格

中國水稻或受控於專利

專題報導 - 2008-05-07
當今世界正面臨一場糧食危機,中國也不能倖免。有人也許幻想基因改造可以化解糧食危機,但根據綠色和平與第三世界網路共同進行的調查卻發現,中國一旦通過基因改造水稻的商業化種植,糧食價格必然會上升。基因改造不但沒有保障糧食安全,反而我們的生活卻越來越吃不消。

中國發展基因改造水稻,可能推高稻米價格。

水稻是中國人的主糧。隨著人口增長和生活水平提高,中國對水稻的需求迅速增加;加上全球 氣候變化 水資源缺乏、耕地減少等問題威脅著水稻生產,一向自給自足的中國正面臨著糧食短缺的危機。於是,中國在過去的20年裡,投入大量的科研人員和資金,開發 基因改造技術。中國的相關部門還特別強調,需要發展『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農產品,包括水稻在內。

那麼, 基因改造水稻真的能讓我們安枕無憂嗎?可是,根據綠色和平與第三世界網絡組織(Third World Network)對中國基因改造水稻研發情況共同進行的最新調查,正在等待審批的基因改造水稻品種,都植入了多家外國基因工程公司和研究機構所擁有的專利。中國一旦通過基因改造水稻的商業化種植,這些公司和機構便有權收取專利費,導致糧食價格上升。

專利費成為糧價上漲的因素

專利制度的設立的目的,是為了保障發明者的權益不受到侵犯。任何人如需使用專利所保護的內容,都必須獲得專利持有人的同意,並繳納專利費。對於科研人員,任何專利都是免費。可是,一旦受專利保護的技術開發成新產品,並進行商業化生產,及沒有簽署任何協議,便是侵犯了專利。專利持有人有權收取費用,如果還對此不滿意,更可以提出訴訟。

綠色和平在北京發表記者會,展示基因改造水稻在湖北的污染情況因此,中國 基因改造水稻一旦通過商業化種植,而沒有經過協議,就放上了我們的餐桌,絕對有可能面對上述的情況。由於基因工程公司基於高昂的申請專利和及研發成本,可以向農民和種子公司收取額外費用,基因改造種子價格便遠遠高於常規種子,帶動常規種子價格也一起上漲。

這意味著中國的老百姓要面對糧食價格的節節上升。面對當前的 糧食危機,石油漲價,化肥和農藥也漲價,如果連種子價格也上漲,對農民的負擔更是火上加油。農民收入減少,也影響到他們的生計。

糧價上漲衝擊糧食安全

如果農民因此而不願種糧,糧食產量下降,糧食價格自然又會順勢攀升。屆時,有糧,卻買不起糧的困境勢必影響貧困的老百姓。

綠色和平首次在中國市場上發現美國進口的大米含有未經中國政府批准的基因改造成分。人類利用基因改造技術生產食物的歷史非常短,迄今基因改造技術對健康和環境的長期影響,還是未知之數,而且中國通過外國技術研發基因改造水稻,顯然違背了中國糧食安全的原意,代價高昂。

因此,中國相關部門在批准 基因改造水稻商業化種植之前,是否應該謹慎調查和分析這些專利帶來的影響,並全面評估基因改造水稻商業化種植後帶來的額外成本和危險?

要化解糧食危機,我們還有其他方法。綠色和平認為中國應加大對其他技術的投資,比如 生態水稻種植方法等。這些技術領域還沒有被專利控制。中國政府如要決心加大對農業投資,生態農業應得到更多重視,才可真正保障糧食安全。

捐助綠色和平,捍衛糧食安全

有賴你的持續支持,讓我們繼續監察及揭露中國的糧食安全問題,並且提出長遠解決的方法。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