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毒水蜜桃怎能食?

專題報導 - 2009-07-14
「這樣有毒的水果不能進食,而是被銷毀。」 綠色和平最新農藥檢測發現,含有禁用農藥的水蜜桃在內地的大型超巿沃爾瑪(Wal-Mart)銷售。沃爾瑪任由農藥殘留在食品,漠視消費者健康。

這樣有毒的水果不能進食,而是被銷毀

沃爾瑪熱賣致癌兼具毒性的水蜜桃

三星期前,綠色和平把沃爾瑪售賣的水蜜桃,送往國家認可的第三方實驗室進行農藥殘留檢測,結果發現樣本有3種國家禁止在桃子上使用的農藥,它們分別是多效唑、可致癌的多菌靈及高效氯氟氰菊酯。檢測同時發現水蜜桃含有毒死蜱和吡蟲啉,這些都是被世衛組織列為中等毒性的農藥。

綠色和平食品與農業項目主任羅媛楠說︰「沃爾瑪銷售的這些水蜜桃貌似新鮮水果,但是卻隱藏著多種危害人體健康的農藥。這樣有毒的水果不能進食,而是被銷毀。」

沃爾瑪一錯再錯,有毒食品仍在貨架

早在2009年4月,綠色和平發佈的「農藥雞尾酒」調查報告中曾指出,來自沃爾瑪超市的豇豆、扁豆、黃瓜、砂糖桔和草莓含有至少5種以上致癌及有潛在致癌危害的農藥;其中,草莓樣品竟被檢出含有13種不同的農藥。

沃爾瑪作為全球最大的連鎖超市,並沒有擔負起行業領袖責任,不但沒有加強檢測食品,如今又再售賣致癌具毒性的水蜜桃,是完全漠視消費者的健康。

要求建立供應鏈監控系統,保障消費者

保障消費者的健康是食品零售商的首要考量,綠色和平要求沃爾瑪、家樂福、易初蓮花和華潤萬家等大型連鎖超市,立即建立有效的供應鏈監控及追溯系統,加強對基因改造和農藥殘留的檢測,以及對供應商和供應鏈的管理,讓消費者能及時了解基因改造食品和農藥殘留的相關情況。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