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應霽:用米飯定義中國人

專題報導 - 2010-05-31
無米不成炊,做人,尤其做中國人,原來就是靠米靠飯來求一種踏實安心飽暖。所以基因改造這種不確定的試探和挑釁,務的是虛,無法求實。

專欄作家 - 歐陽應霽

歐陽應霽簡介: 香港人。從小吃大,眼闊肚窄嘴刁,自問不求甚飽,唯獨好吃不倦。曾經自覺很努力地寫過一些字,畫過一些漫畫,出過一些書,講過一些課……現在開始想,是否 吃得太多太濫太急太快了,看來該好好坐下來,慢慢掰開面前手中的叉燒包,再沏一壺清茶,吃出看出香港的原來味道,嘗到生活的真正味道。吃到如今,再一次發 現並決定以"貪威識食,練精學懶"作為未來做人態度和行事目標。

美食推薦:廣式盅飯、明火白粥、豬腸粉、荷葉飯、蛋炒飯、炒蘿蔔糕、乾炒牛河

﹝相片由歐陽應霽先生提供﹞

有粥食粥,有飯食飯 ─ 這兩句從長輩「家傳」下來的口頭襌,言賅意簡的說明了一家人一群人以至一個社會的人,有福同享有禍同當,在歴史上以至當前的動盪危難時刻,隨機應變,可以風光也可以收歛,而且暗暗指出大家其實也是同坐一條船,吃的都該是同一個總廚燒的菜做的粥或者飯﹣﹣這個道理放諸四海也該準:有粉食粉,有麵食麵,有麵包食麵包,有馬鈴薯食馬鈴薯,有魚食魚,有肉食肉……反正各人按自己的能力和喜好按自己的時間和習慣作出選擇,好好的食,慢慢的食。

說到食飯,作為在南方長大的人,注定是這一輩子無法離棄米飯的了。尤其出門在外,吃了三五七天麵包和麵條已經是極極限,怎麼也得到處張羅找飯食。幸好這個地球還算有不少食飯的同好,在印度可以吃到拌進番紅花和小豆蔻和肉桂皮煮的香料飯,加進蔬菜或者肉類再蒸煮成華麗誇張的口味濃重的Biryani,在土耳其可以吃到用水或者牛肉高湯蒸煮的傳統Pilav米飯,拌進茄子,肉粒,葡萄乾和開心果仁就更是氣派的做法。至於在意大利可以吃到用高湯燉煮,生米變成熟飯後分別加入蘆笋,菠菜,牛肝菌乾,豌豆以及不可或缺的各種乳酪和牛油的意大利燉飯。在西班牙可以吃到那一大平底鍋燒成的堆滿鮮魚塊,青口,蝦甚至蟹,紅椒黄椒番茄和青瓜的西班牙海鮮飯,米粒也記緊用番紅花拌過...

有飯食飯,繞了一圈回到家裡,近年開始了早餐吃飯的習慣,以白米,紅米和糙米為基本,拌進蕃薯,或者山藥或者芋頭等根莖同煮,飯熟後更可拌入切細的菠菜,撒點炒香的芝麻……吃罷元氣大增,感覺良好,所謂養生,大抵也是簡單直接如此。

按此發現稻米之美

中国食品安全, 农药检测, 有机食品, 生态农业, 转基因, 转基因安全, 转基因食品, 食品安全

你有何意見?請在此發表: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