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改造「關照」你一日三餐,好嗎?

專題報導 - 2011-04-20
「一樣米養百樣人」,這句話反映稻米在我們的飲食中佔重要位置,可是我們在中國多個城市均發現米飯、加工米粉以及嬰兒食品,含有基因改造成份。我們的一天三餐,隨時有機會被基因改造「關照」著,健康備受威脅。

在香港,綠色和平檢驗過21款米粉,其中3款亦有基因改造成份,這些米粉都在市民經常光顧的超市和雜貨店有售。

我們在北京、武漢、仙桃、廣州等城市抽樣檢驗了多種嬰兒食品、快餐米飯,均發現基因改造成份。在香港,我們亦檢驗過21款米粉,其中3款亦有基因改造成份,這些米粉都在市民經常光顧的超市和雜貨店有售。

綠色和平於香港發現含有基因改造成份的米粉:

  • 「佳之選東莞米粉」 (檢測樣本來源:西環山道百佳分店)
  • 「滿姨牌優質河源米粉」(檢測樣本來源:西環士美菲路巿政大樓雜貨店)
  • 「霸王花河源米粉」(檢測樣本來源:堅尼地城北街雜貨店)

 

為何含有基因改造的稻米食品令人憂心?

稻米是中國人的主食,我們日常飲食中重要的蛋白質亦主要來自大米。食品中蛋白質等營養成分的改變,可能會帶來食品安全隱患。 蛋白質對嬰兒及小孩成長尤其重要,可是孩子每天不自覺吃了含有基因改造的食品,可能對他們成長及健康構成難以估計的隱憂。

我們發現含有基因改造的嬰兒食品,都是知名品牌:

  • 惠氏「S-26愛兒素嬰兒配方豆粉」
  • 伊利「胡蘿蔔營養米粉」

 

怎樣保障公眾的食品安全?

基因改造食品的安全性尚無定論,所以基因改造不應進入食物鏈。商店須為公眾健康著想,立即將有關食品下架,及銷毀問題產品,加強監管出售貨物。而中國政府應立即停止基因改造水稻的商業化進程,進一步改善基因改造生物安全評價體系,加強對基因改造水稻的安全性研究。從營商及政策雙管齊下,公眾的一日三餐才可吃得安心和健康。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