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及農業 – 2011回顧及展望

專題報導 - 2012-01-06
綠色和平從八年前開始調查基因改造水稻,向公眾揭露問題和推動政策工作,至今毫不鬆懈。2011年,終於帶來了令人鼓舞的進展,我們將基因改造議題帶進公眾的視野,也推動商界遠離基因改造食物,而政府也改善了有關食品安全政策的, 展望2012年,我們繼續自然健康的環境和未來邁進。

中國農業部於2009年為兩種基因改造水稻頒發農業生物安全證書,意味著基因改造水稻商業化如箭在弦。基因改造食物牽涉到環境、健康、以至國家糧食主權等問題。基因改造種植稻米形同將健康及幸福押上當了賭注。

 

基因改造入侵大米

2011年初,綠色和平委託清華大學進行公眾調查結果顯示:超過60%的中國內地消費者擔心基因改造作物和食品的潛在健康危機,而近70%的消費者選擇非基因改造大米,可見消費者明顯傾向購買對非基因改造食品。然而2011年4月,我們在北京、武漢、廣州,及香港等多個城市實地抽查及檢測發現,多個地方出售的嬰兒食品、靠近學校的普通餐館的速食米飯,以及日常人們所吃的米粉中,都有基因改造成分!

綠色和平調查基因改造稻米,引起了公眾討論,他們對基因改造食物的憂慮及質疑也進一步擴大。讓人安心的消息終於在2011年9月傳來——傳媒引述中國農業部消息人士報導:中國在未來5至10年內將不會就在水稻、小麥等主糧推行的基因改造商業化。這一舉措對於中國最終停止基因改造水稻商業化的意義甚大,而此決策更深遠地表明瞭公眾的聲音得到了聆聽和尊重。

 

讓公眾知情,發揮消費者力量

為了讓更多人民了解食物安全,綠色和平分別針對中國的超巿製作了《避免基因改造食品指南》《超市排行榜》,通過手機和互聯網傳到大眾手中,我們更發起健康團購活動,及向超市發公開信,得到公眾踴躍參與。這些消費者力量也讓商家行動了起來。至2011年底,共有14家中國大米生產公司承諾將不使用基因改造原材料,12家超市承諾抵制基因改造稻米,更有超過220個品牌列席在我們最新《2011 避免基因改造食品指南》的綠色榜單上。

另中國農業部在新的五年計劃中設定目標:到2015年底農藥使用減少20%,並宣佈禁用多種有毒有害農藥。

 

推動香港無基因改造的種植運動

在香港,綠色和平聯同香港「支持無基改種植聯盟」,讓香港本地農民瞭解到豁免基因改造木瓜進口可能對本地生態及生物多樣性產生不良影響;綠色和平的遊說工作,取得了多名立法會議員支持,並成功阻止了特區政府豁免所有基因改造木瓜進口及出售的建議。我們與聯盟共同舉辦「無基因改造木瓜種植」活動,吸引了近百名公眾的參與,一起推動改變。

 

2012年,繼續為安樂茶飯努力

多謝你的關注及支持,讓我們新一年的工作有了新的動力,繼續為「安樂茶飯」行動,帶來綠色及健康的改變。

 

 

你對2012的食物及農業安全有何展望?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
 

工作項目
沒有找到任何評論 加入評論

發表評論 

發表評論前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