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抗戰 推動中國規管基因改造糧食

專題報導 - 2012-02-23
綠色和平七年抗戰,終成功推動中國成為全球首個國家,將規管基因改造糧食列入法例!國務院法制辦在2月21日公佈《糧食法(徵求意見稿)》,指出基因改造糧食種子的科研、試驗、生產、銷售、進出口需符合國家有關規定。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擅自在主要糧食品種上應用基因改造技術。

雖然這次規定的具體內容有待於澄清,這卻也表明了政府部門尊重公眾的聲音,對公眾利益和健康負上責任。

相關資料:
綠色和平對《糧食法(徵求意見稿)》中關於轉基因作物監管的回應

究竟這「七年抗戰」如何走過?且聽我們多個曾負責這個項目的綠色和平項目總監施鵬翔與曾任農業項目經理的尹瑞莎(Isabelle Meister),娓娓道來。

綠色和平在七年前走入中國,就開始調查基因改造水稻,走訪全國各地進行追查及記錄,將基因改造議題帶進公眾視野,推動商界遠離基因改造食物,並促使政府改善相關食品安全政策。我們的工作,引證了綠色和平一直以來的信念:即使面對最龐大的反對者,不論是來自政府或業界,行動,可以帶來改變。

 

施鵬翔:「2004年我剛加入綠色和平,就參與了首個項目——廣州的基因改造稻米五天巴士之旅,但其實那只是借來的一輛小貨車。而第一次廣受傳媒關注,就是我們公布首個大規模基因改造食品測試結果,發現雀巢(Nestle)的朱古力粉含有基因改造成分,帶起公眾討論,上海一名媽媽更憤而起訴雀巢。」

「同年10月我們到訪雲南,讓當地米農用相機記錄自己的農耕生活。其中一種叫『鴨稻共作』,即是在水稻田養鴨,讓鴨吃掉害蟲及施肥,真正做到零污染。」

尹瑞莎:「我在2005年成為食品安全及農業項目主管,考慮到中國國情與科學家多屬國家人員的事實,決定以『糧食主權』作為突破點,強調基因改造最終只會讓跨國企業壟斷中國的米糧巿場。」

施鵬翔:「我們發現不少負責審批基因改造項目撥款、審核相關產品安全性或隸屬國家研究機構的科學家,與基因改造企業關係密切甚至是董事局成員。資料交給傳媒後,廣州《南方周末》作頭版報道,涉及的科學家和專家為避追訪,足足關掉了手機三個月!那篇報道現在仍掛在綠色和平北京辦公室呢!」

 

施鵬翔指出,當時有傳基因改造稻米早已非法入侵湖北,綠色和平遂派出調查小組,帶同快速測試工具趕赴省會武漢,化身農民購買數袋稻米種子,運回酒店即時檢測,證實經基因改造。調查結果曝光後翌日,我們在廣州午膳時聽到普羅大眾也在談論事件,就知道綠色和平又向成功邁出一步。

但是情況在2008年急急轉直下,國務院批出200億元予基因改造科研項目,09年底又通過兩份安全證書,基因改造稻米商業化如箭在弦。

尹瑞莎:「正當我們一籌莫展之際,輿論帶來一線曙光。新華社屬下《瞭望》封面報道『轉基因稻米懸疑』,隨後毛澤東女兒、『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與多名學者聯署附議,我們乘勢推出連串行動,要求食品企業及超級巿場承諾向基因改造說『不』!」

「去年9月終於出現苦候多時的好消息,《經濟觀察報》引述農業部消息稱,中國未來五至十年內都不會批准基因改造稻米商業化!那晚我興奮得一夜無眠!」

 

直到今天,到這一代負責可持續農業發展的綠色和平食品與農業項目主任方立鋒,終見到規管基因改造糧食有機會列入法例。方立鋒說,《糧食法(徵求意見稿)》中提到的「轉基因糧食種子的科研、試驗、生產、銷售、進出口應當符合國家有關規定」,當然,許多內容細節仍需澄清,而目前來說,中國現有的基因改造生物安全法律法規尚不完善,仍然存在立法層次低、監管權責不明確等問題,但消息令項目小組非常鼓舞。方立鋒認為,仍極需加快基因改造生物安全法的立法進程,以進一步增加監管基因改造作物及相關產品的力度。

施鵬翔:「數年前我會說,成功機會只有兩、三成,就算去年我也只會說得一半機會,沒想到我們真的成功了!不過,我們不會停下腳步,會繼續要求中國政府停止投資基因改造科研項目,全面發展可持續農業!」

 

現時,中國內地非法種植基因改造大米的情況仍非常嚴重,令內地及香港市民無法辨識和安心選擇。

您的捐助,可以幫助我們深入調查、揭發、公開這些妄顧公眾健康的無良企業,保障您和您家人的健康。請即網上捐助!

 

 

 

你有何意見?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
 

工作項目
沒有找到任何評論 加入評論

發表評論 

發表評論前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