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健康Organic Baby

專題報導 - 2012-06-01
回想近日的工作,不時在蔬菜、玩具、食具、茶葉等等驗出重金屬、環境激素等有害物質。懶惰一點的人就說:「既然防不勝防,就唔好防囉!反正樣樣都有問題。」有毒化學物無處不在,對發育中的孩子更具威脅,身為父母又怎可懶懶閒不為孩子著想?最近在工作上遇上一位「有心人」Enoch,他用心為孩子打造無污染的成長環境,還說:「其實唔係好難!」說到天然有機用品較貴,家庭支出豈不大增?他反問:「食咁多化學嘢,身體出問題後醫藥費不是更貴?」說得有理,我也要立即拿出紙筆跟他學習如何製造Organic Baby!

文:綠色和平項目經理張韻琪
本文亦刊登於《旭茉JESSICA》雜誌 (6月號)

 

天然、有機的食品 

Enoch的兒子恩歷今年兩歲,非常健康活潑。問這位爸爸有何心得,他笑著拋下「四字真言」:天然、有機!因著這四隻字,恩歷的衣食住行都有所調節。首先,食用上,盡量都選用天然有機的出品,如有機雞蛋、奶粉、蔬果等等。Enoch還叮囑:「不要看到『有機』兩隻字就買,還要細看內裡有沒有包含不需要的添加劑。例如,橙汁的話,天然成份應該只有橙和水份,最多加點糖吧。如果看到有色素或其他不知名的東西,那就不要買了。」

Enoch 那麼注重食物是否天然有機,因為「無機」食品附有太多有毒化學物。以蔬菜為例,綠色和平剛剛在2月抽驗三間大型連鎖超市百佳、惠康及吉之島共12個蔬菜樣本,發現「濫藥」情況非常嚴重。我們在所有蔬菜、泥土和水樣本中驗得禁用農藥「氟蟲腈」,水樣本更有「克百威」和「艾氏劑」。禁用農藥「氟蟲腈」,若長期食用的話,不但有致癌風險,更會干擾內分泌系統,影響生殖器發育。而「克百威」則是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為一級的高毒農藥、「艾氏劑」則可致癌及引致肝功能衰竭。所以,吃有機蔬果真的安全很多!

© Clement Tang/Greenpeace

 

若真的未能買到有機蔬果,那又應該怎辦?其實清水本身就是一種有效去除殘餘農藥的法寶。若要清除葉菜類,如小白菜、小棠菜、唐蒿、波菜等,可先切除根部,一片片剝開後泡在水中,一斤菜大約用6-10公升水,浸泡五分鐘後以清水再沖洗一遍即可;至於椰菜、津白等結球葉菜類,則可剝除外葉,切開後逐片菜葉剝開泡水後沖洗。表面平滑的蔬果如蕃茄、豆類等蔬菜,同樣可泡水沖洗,但遇上表面凹凸不平的蔬果,如苦瓜、青瓜等,可在浸洗時同時用軟毛刷輕輕刷洗。

實用小貼士:

食品

注意事項

蔬果

選用有機種植

牛肉

沒有以牛骨粉餵飼

雞肉

有機、不含激素

魚類

在漁統處買優質鮮魚

三文魚

購買野生三文魚

小食、飲品

不含添加劑

 

 

 

維持天然的家 

嬰兒除了食之外,睡覺是生活的另一重點。即是說,家中的環境也需要格外天然。「我一向用清水拖地!」Enoch堅定的說。我聽著很驚訝,沒可能吧?只用清水有效嗎?「有!而且我們一直也少病痛,證明家中沒因此而特別多細菌!而且,我一定不用漂白水,因為太多有毒化學物了!除了拖地,我只用高溫的水洗碗。」熱水其實最能去油膩,而且煮食本來就不應用太多油吧。

綠色和平曾在2011年底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不論價錢高低、名牌與否,有毒化學物都普遍存在於兒童用品與日常用品中。當時我們測試了香港、北京、上海、廣州及武漢五個城市共500件兒童用品的重金屬含量,發現32.6%的樣本含有害重金屬,包括鉛、銻、砷、鎘、鉻和汞 。而在香港抽查的100件兒童用品中,亦有23%含有害重金屬,其中六件的含鉛總量超出美國及加拿大使用的標準, 長期接觸有可能會影響兒童發育中的神經系統。

而說到塑膠食具,則更需要注意。部分塑膠飯盒及水杯的原料聚氯乙烯(PVC)塑膠,可能會釋出增塑劑鄰苯二甲酸酯。因為它主要用來使塑膠易於加工成型和製成各種軟質塑膠產品。在歐洲,鄰苯二甲酸鹽DEHP和DBP都歸類為「環境激素」物質 。此外,鄰苯二甲酸酯也可能令肝臟和腎臟損傷以及引發哮喘。我們可能在使用這些膠餐具加熱、刮花的時候,不知不覺釋放出這些有毒化學物。

而另一種聚碳酸酯(PC)材質的塑膠中則可能含有雙酚A(BPA)。它是用於製造聚碳酸酯(PC)塑膠和環氧樹脂的化學物質,是一種環境激素,能模仿雌激素,與人類細胞的雌激素受體結合,可能會影響男性的精子數目下降及生殖能力。所以,要讓孩子不被化學物影響,還是要小心謹慎一點。

 

 

循環再用、簡樸衣物 

說到衣服,除了「天然、有機」,Enoch還是說:「我會選有機棉製的嬰兒內衣。至於外衣,由於比較少全有機棉的,我就唯有選純色的衣物,減少漂染中的使用的化學物殘留在衣服中,再有機會接觸到皮膚。」

其實,一件美麗的衣服,從種植原料、至紡織線、漂染織織造,每一個步驟運用了有毒有害物。比方說,質料上,種植棉花需要用上許多殺蟲劑。目前棉花的種植方式仍然是高度依賴化肥和農藥,另外,要為衣服的添上色彩,則需要印染。當中就會出現鄰苯二甲酸二丁酯。此類物料累積於環境中,若長期接觸或吸收有可能會危害哺乳動物的生殖發展。所以,若選購含有機棉成分的衣服,每件可減少10%農藥及25%殺蟲劑,不影響孩子的同時,亦可減少水及泥土的化學污染。

 

實用小貼士:

家庭用品

注意事項

嬰兒食具

不含BPA

內衣

選用有機棉、純色

玩具

布製、木製

清潔

天然清潔劑

 

 

說到尾,Enoch打造的Organic Baby要花費多少錢?他說,現時有機產品在香港已較普遍,所以也沒有花多太額外的錢就能買到。「大概每月多用10-20%的錢吧!不過,這是為著長遠的益處。除了孩子較健康,有機產品對環境也較健康,最終得益者也是我們。」Enoch還說,若將來更多人買有機天然的產品,有市場需要,價錢就自然會更趨向大眾化。所以,為孩子,大家齊心打造天然環境吧!

 

相關資料

 

 

你有何意見?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

 

沒有找到任何評論 加入評論

發表評論 

發表評論前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