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黃金大米」背後的秘密

—— 勿將孩子當成基因改造實驗對象!

專題報導 - 2012-09-06
我們都想給孩子最好的食物和最安全的環境。然而,最近有美國科研機構向24名中國湖南省兒童進行基因改造大米人體試驗結果,引發了一場關於食品安全、環境、健康和法律的軒然大波——你願意讓自己的孩子成為基因改造大米的實驗對象嗎?

 

© Zhao Gang / Greenpeace

孩子:基因改造的實驗物件?!

這一項實驗,旨在檢驗先正達公司研製的基因改造「黃金大米」對補充人體維他命的作用。早在2008年,農業部和浙江省農業廳在得知該研究計畫後,就立即把它叫停。但是在今年8月1日,《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一篇論文[i]卻顯示,這項由美國塔夫茨大學的唐廣文領導、並獲得美國衛生院和美國農業部資金支持的研究卻死灰復燃,並已經完成了!

綠色和平強烈譴責利用中國兒童作為基因改造大米的實驗對象,認為極其不負責任。同時,我們呼籲中國政府審核該研究的合法性,並對受影響的兒童提供醫療和法律援助。

研究選取了72名六到八歲的健康兒童,而接受測試的兒童,全部都是湖南省衡陽市一所小學的學生。研究者讓其中24名兒童在21天裡,每日午餐進食60克黃金大米,並檢測其體內的維他命A含量。得出的結論是 -- 黃金大米與維他命A膠囊效果相當。

綠色和平食品與農業項目主任方立鋒說︰「基因改造食品對於人體健康具有潛在風險。一家美國機構用中國兒童的身體測試基因改造大米,這樣的實驗令人感到憤慨和不可思議。農業部和浙江省農業廳早在四年前就已經叫停該實驗,它為何還能死灰復燃?我們不得而知。」

 

在墨西哥,綠色和平成員將從美國進口的兩噸轉基因大米傾倒在墨西哥城健康部長辦公室門口,要求政府終止受基因污染的大米進口 © Greenpeace / Gustavo Graf

「黃金大米」背後的風險 

黃金大米是一種基因改造大米,由先正達公司研發,與正常大米不同的是,研發公司宣稱大米為幫助人體增加吸收維他命A。因為大米色澤發黃,這個大米品種又名「黃金大米」。

基因改造大米造成的單一作物耕作,可能嚴重威脅到環境和糧食安全。此外,維他命A不足不應是生產基因改造食物的原因。缺乏維他命A,主要是因為飲食並不多元化和貧困。因此「黃金大米」在現時稻米作為主糧的習慣下,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各種微量營養素缺乏症狀。這種推銷反而可能會加劇而非減輕兒童營養不良問題,並最終威脅到糧食安全。

此外,這項研究的成果也備受質疑。一方面,參與實驗的人士本身並不缺乏維他命A;即使他們缺乏維他命A,他們的飲食結構也很可能使他們缺乏必要的油脂和脂肪來完成體內從β-胡蘿蔔素到維他命A的轉化。

 

孩子需要更安全的食品

曾經有多份科學研究指出基因改造作物可能造成健康影響。澳洲的科學家在2005年發表的一篇研究報告顯示,被認為是安全的基因改造豌豆中,來自豆類的外源基因可以對小白鼠健康造成嚴重影響——被餵食了基因改造豌豆的小白鼠的肺部得了炎症,並對其他過敏原更加敏感。

在過去十年,世界各國在解決維他命A不足和其他營養不良的問題上已經取得了很大進步。在孟加拉,通過膳食補充和家庭菜園等手段,一度被認為是該國最嚴重的健康問題的維他命A缺乏症能成功解決。這種從源頭下手解決問題的方法還能同時能緩解其他營養缺乏和營養不良的症狀。同樣的,中國並不需要基因改造大米,完全可以利用成熟的現有辦法解決維他命A缺乏問題。

綠色和平呼籲中國政府相關部門調查該研究項目的過程,對受影響兒童及其家庭進行醫療和法律援助,並對現有的基因改造水稻實驗項目進行嚴格的管控和生物安全評估。


[i]該論文名為β-Carotene in Golden Rice is as good asβ-carotene in oil at providing vitamin A to children(《  「黃金大米」和食用油中的β-胡蘿蔔素對兒童的維他命A補充同樣有效》),發表於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2012 (96)P658~664

 

你有何意見?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

 

工作項目
沒有找到任何評論 加入評論

發表評論 

發表評論前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