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版愚公移山 - 移走化肥廢渣堆成的「毒山」

2 評論
專題報導 - 2013-04-09
愚公移山的故事,相信您也耳熟能詳 — 為了移開家門前的兩座大山,即使受到鄰里嘲笑,仍堅持挖山,終於感動天帝將大山移走。其實在四川綿竹市的白衣村,也有一群「愚公」,每天一鏟接一鏟、一車接一車地堅持移走家園旁邊的「怪山」— 堆放在河邊的有毒廢渣「磷石膏」。

白衣村頭的馬尾河緊鄰佔地 14 公頃的磷石膏渣堆,其氟化物含量達到了 802 mg/l,是危險廢料標準的 8 倍。(©溫文宇 / Greenpeace )

 

白衣村距離綿竹市中心並不遠,村口有一條馬尾河。城市的擴張正逼向這個安靜的村莊,田野旁邊總可看到正在施工的高樓和煙囪,讓人無法忽略的,是河流旁邊的兩座 10 數米高、連綿一公里長的灰色「山丘」。

那是磷化工龍頭企業龍蠎集團堆放在河邊的磷石膏廢料,其中一座,正攔在白衣村村民與水源地之間。

我們訪問了住在磷石膏堆附近的幾戶人家。他們說,這兩座廢渣,下雨時令土地流出黑色的水,沒雨時灰塵飄揚,屋頂都會蓋上一層灰,大晴天時還會閃現怪異的綠光,影響他們的生活已經好幾年。村民日常生活都要靠山邊的井水,但現在井水都變臭了,孩子用井水洗澡後皮膚一片通紅,成年人喝了井水後更會腰酸背痛,渾身不適。

毒灰每天在頭上飄...

究竟甚麼是磷石膏?有一種常用化學肥料稱為磷肥,磷石膏就是生產磷肥的副產品,通常含有多種有害物質。每產出一噸磷酸,就要排出五噸磷石膏,而且極難妥善處置。迄今,中國已經累積了 3 億噸這樣的廢渣。

村民在 6 年前決定將村口那塊空地租給工廠時,可沒想到會為村莊如此嚴重的危害。村民趙鳳華的家距離廢渣堆最近,受的影響也最大。他慨嘆:「毒灰每天在頭上飄,我們都被迫吸進去了,就像磷渣吸塵機。」

趙鳳華曾經向龍蟒集團和當地政府反映渣堆污染情況,卻一直得不到積極回應。他與兩名鄰居決定不再等待援手的到臨,一年多前合資借錢買來一部挖掘機,開始將這些磷石膏一鏟一鏟的挖起,一車一車的運走,用自己的雙手上演現代版的愚公移山。

白衣村村民多次向龍蟒集團和當地政府反映渣堆污染情況,但未得到積極回應,趙鳳華等3位村民於是自購一台挖掘機,自行搬走渣堆。(©劉飛越 / Greenpeace )

 

10 年才可以完全移走這座毒山

他們三人每天最多可以運 20 車,估計要用 10 年才可以完全移走這座毒山。「我們相信,憑我們三個人的力量,就能夠做到。時間可能要很久,但我們肯定要把這些廢渣都運走。因為這些廢渣,對我們也好,對下一代也好,都有非常大的害處。」

看著趙鳳華堅定的臉龐,看著他們三人忙碌的身影,我們不忍心潑冷水,但心底卻很清楚,龐大的磷化工產業將會以每年數千萬噸的速度繼續堆積磷石膏,不知道需要多少個「愚公」才可以追上「怪山」增長的速度。

傳說中,愚公堅信子孫們可以繼承他的使命,終有一天將大山移走,讓後世不用再辛苦的繞路而行;這三名現代愚公,則是希望「磷毒」到他們這一代便可以終結,下一代不必承受苦果。

傳說中,愚公最後獲得天神之助移走大山,但現實生活中,矗立在白衣村的兩座磷石膏堆,又有誰可以去協助他們,讓他們以及後代子孫不用再受磷毒之苦?

了解相關文章:化學肥料的污染真面目

工作項目
2 評論 加入評論

carsonluk

你好 CaCa So,磷石膏可以為水泥廠提供緩凝劑用途,也可加工成石膏使用。據我們了解,他們三人就是將磷石膏賣給附近的水泥廠,作為補貼為挖土機加油及維修工具的開支,亦讓他們至少能維持生計,雖然他們賣磷石膏所得,只及原來生計的三分之一。

已發表評論 2013-04-11 於 14:42 舉報惡意濫發評論 Reply

CaCa So

唔好意思, 可唔可以講埋嗰三個人運啲磷石膏去邊??
我會惗係去dump落河定隔離村??

已發表評論 2013-04-10 於 12:13 舉報惡意濫發評論 Reply

2 結果當中顯示第 1 - 2 個相關结果

發表評論 

發表評論前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