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起訴綠色和平案件遭否決

專題報導 - 2004-05-20
布殊政府致力打壓綠色和平的企圖遭到挫敗。邁阿密聯邦法官Adalberto Jordan以證據不足為由撤消美國政府對綠色和平的訴訟,令美國綠色和平擺脫成為犯罪組織的危機,並繼續其環保工作。

邁阿密聯邦法官Adalberto Jordan以證據不足為由撤消美國政府對綠色和平的訴訟,令美國綠色和平擺脫成為犯罪組織的危機,並繼續其環保工作。

事件發生於2002年4月,6名綠色和平成員在佛羅里達州邁阿密港口採取和平行動,企圖阻止一艘運載非法砍伐木材的船隻進港,並揭發巴西阿馬遜桃花心木---一種瀕臨絕種值物被偷運的情況。可惜事件不僅令兩名成員被捕,布殊政府更史無前例地起訴美國綠色和平。

有關訴訟引起各界猛烈批擊,認為是政府叫綠色和平「收口」的打壓,美國前副總統戈爾更指訴訟令人「非常不安」,參議員Patrick Leahy更指若起訴成功「將對言論自由及所有示威活動人士帶來負面的影響。」

有鑒於美國政府無法以「保護環境」而起訴綠色和平,他們今次引用的條例---sailor mongering(航海員商販)就令人相當費解。該成立於132年前的法例,目的是阻止旅館及妓院東主登上泊岸船隻,向水手兜售服務。美國政府起訴綠色和平的理據由此可見一斑。

美國綠色和平總幹事John Passacantando表示:「司法部向綠色和平提出訴訟,很明顯是揭露了有人違反法例,輸入非法進口的桃花心木。」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