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大熊森林行動完滿成功

專題報導 - 2006-02-08
我們十年的辛勞、出生入死,甚至失望頂透,加上數以千計來自世界各地的志願者,通過各種方式:傳送電子郵件、參與直接行動、拒絕購買產品等,一些人甚至曾經被毆打、被起訴、被逮捕。他們的努力,最後沒有白費,而換來了今天的勝利。大眾的共識取得上風,讓世界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始森林,得以保存下來。

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省大熊森林裡的大白熊

回顧過去十年,加拿大西岸這片美麗的森林,在英屬哥倫比亞省被冠以『中岸林木供應區』。一群環保人士和當地土著社區眼見這個情況,認為與其坐以待斃,倒不如採取行動,最後改變了這片森林的宿命。

他們認為,必須採取行動保護珍貴野生大白熊、野生鮭魚(三文魚)、鷹與狼的家園,和森林裡多棵珍貴的古老樹木。他們沒有想過,展開這場保護森林的抗爭,最後演變成加拿大歷史上最偉大的環保運動勝利。

大熊森林多年來一直受到跨國公司的破壞,用來生產木材、紙張和衛生紙。我們認為世界上僅存的原始森林必須得到全球性保護區聯網組織的保護。保護大熊森林的成就是一個好開始。

 

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省政府近日宣佈,與環保組織、土著社區和伐木公司達成最終協議,讓三分之一大熊森林的範圍,約二百萬公頃的森林完全受到保護,禁止砍伐行為。而且,協議保證伐木業在2009年,對禁伐範圍以外的森林,嚴格實施生態系統為本的管理制度。

我們會持續監察英屬哥倫比亞省政府,是否遵守有關承諾,讓大熊森林成為全球森林可持續發展的模範。

這趟勝利,給全世界為保護森林而奮鬥的人立下良好典範。環保志願者和土著社區攜手展示出無節制砍伐不是發展的出路,而只有可持續經營的森林才是典範。今年三月,世界各國政府將會雲集巴西,召開生物多樣性公約會議,討論阻止地球生物絕種的措施。

儘管大熊森林已受到保護,但每年地球上比大熊森林還要大一倍半,約一千萬公頃的森林仍然要面對砍伐的威脅,其中包括阿馬遜原始森林與亞太地區的天堂雨林。保護原始森林仍然需要各界人士的努力,就如加拿大保護大熊森林那般。各國政府是否可以勝任,仍然要拭目以待。

今天,我們與數以千計志願者一起慶祝保護大熊森林的成果。明天,我們需要雙倍努力,共同搶救其他備受破壞的原始森林。

請支持我們

你的財政支持讓我們可以持續保護像大熊森林那樣的原始森林,並取得更多成果。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