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光集團勇奪今屆毀林奧斯卡「金鋸獎」

專題報導 - 2010-10-29
上海 — 「金鋸獎」是甚麼?就是綠色和平頒給毀林最厲害的人和企業的警告!上幾屆的得主包括保護亞馬遜熱帶雨林不力的巴西政府及總統盧拉,以及嚴重威脅巴布亞新幾內亞熱帶雨林的馬來西亞伐木公司常青集團。

上海浦東第四届金光印藝大獎的頒獎現場,綠色和平給活動主辦方金光集團APP頒發了「金鋸獎」。

今屆得主就是有毀林三十多年經驗的金光集團!我們的森林保護項目主任馬利超,在上海浦東第四屆金光印藝大獎的頒獎現場,突破重重防線,當眾在台上將「金鋸獎」頒給金光集團代表。

要知道身為這紙業第二大龍頭的金光集團,過去30年在印尼剷走了100萬公頃的熱帶雨林、每年釋放23億噸的二氧化碳,大概是德國年排放總量的2倍多,又 開天闢地摧毀蘇門答臘虎及紅猩猩的森林棲息地。最主要的是以上一切罪狀都是違反印尼當地法律的。這樣的毀林行徑還不值得我們冒險衝到台上頒他一個獎麼?

更可笑的是,金光集團應該要拿多個最佳演員獎,因為人前人後兩個樣:內裡雖然不斷砍伐,但表面卻扮得自己很環保。他宣稱自己擁有的PEFC森林認證能保證 其原料來自於可持續的森林經營,但事實上印尼沒有任何森林獲得過PEFC認證或PEFC認可的其他認證。金光集團也一直強調參與4個自然保護區的建立,並 致力保護紅猩猩與蘇門答臘虎等瀕危物種。而真相是,正是它參與破壞這幾個區域的森林,將原有的天然植被替換為人工漿紙林,還美其名為「緩衝區」。

全賴有您的支持, 綠色和平才能一直追蹤和揭發金光的罪行,而不少為人熟知的品牌,包括聯合利華、卡夫、雀巢、寶潔、金佰利、麥當勞、漢堡王、日本理光、麥德龍超市、澳洲 Woolworths超市、辦公用品行銷商史泰博、甚至流行品牌GUCCI和流行品牌H&M都已經發出聲明,停止向金光集團購買產品。

作為消費者的我們,好應該是時候向金光產品說聲「不」!

所以您的捐款對捍衛森林十分重要,亦能夠支持我們繼續

- 以直昇機作高空監察以及拍攝圖片作證據,並通過實地分析,了解金光集團如何破壞森林。

- 進行實地調查工作,並納入調查報告,向其他非政府組織,媒體及有關企業發佈。

- 提高公眾對「森林破壞」的認識,以及鼓勵企業推動更環保的解決方案。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