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報道:Ken和Barbie分手一週

專題報導 - 2011-06-15
早前Ken跟Barbie分手鬧到滿城風雨,Ken更指出Barbie是「毀林女」,引起各界對Barbie破壞熱帶雨林的問題。一星期過去了,這件事有何新發展呢?

美泰公司(Mattel Company)是生產芭比娃娃的母公司,它在綠色和平揭發Barbie為「毀林女」的兩天後(六月十日)發出聲明,承認毀林,但未有作出任何承諾。綠色和平認為美泰必須提供更詳細和明確的時間表,以證明他們是會認真對待處理這個問題。

與此同時,另一有名玩具品牌樂高(Lego)在丹麥回應傳媒查詢,指出他們打算使用森林管理委員會(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認證的包裝。這個回應看來比較正面,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樂高並沒有提供更多資料解釋他們如何解決與向亞洲漿紙(APP)的商業關係。另外,迪士尼(Disney)和孩之寶(Hasbro)則沒有回應綠色和平的調查。

事件中的另一主角亞洲漿紙(APP)亦有回應綠色和平,他們否認毀林與他們的業務有關。而APP的可持續發展主任Aida Greenbury更質疑綠色和平為什麼要攻擊印尼的漿紙和造紙工業。我們重申,我們並不是要攻擊印尼的造紙業,我們只為阻止熱帶雨林遭受破壞。APP在破壞熱帶雨林中擔當重要的角色,因此是次運動是想逼使APP停止毀林行為。

話說回來,為何綠色和平要在這個時刻展開這次行動?

較早前,APP跟她的姊妹公司宣布了森林保護政策,說明他們希望在種植園內有「不毀林足跡」。他們曾經承諾:通過獨立評估,保護有生態價值的區域;停止進一步砍伐泥炭森林;以及當他們發展種植園時,會實行「自由的原則事先和知情同意書」(Free Prior and Informed Consent , FPIC)以保障樹林的利益。 而 APP在2月也發表了「可持續發展的路線圖」,雖然有關內容很少提及可持續性,但該公司明確表示在2015年前,不會承諾任何東西,包括停止砍伐泥炭,也沒有提到FPIC等實質內容。

由於在這4個月內,亞洲漿紙(APP)沒有進一步行動以改善其破壞熱帶雨林或泥炭地來製造紙漿和造紙的工作;而他們的回應大多避免了提及實質問題,令外界揣測它只想向股東證明一切安好,並不是想面對問題。所以,綠色和平展開這次全球行動

Barbie,我們完了

你有何意見?請在此發表: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