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憂參半的消息:印尼延長森林禁伐令

專題報導 - 2013-05-28
印尼政府剛於 5 月宣告延長「森林禁伐令」兩年 — 這是一個令人鼓舞的好消息,顯示印尼總統蘇西洛仍然信守他保護印尼獨特生態環境的承諾。但要確保蘇門答臘虎、紅毛猩猩等瀕危動物免受棕櫚油種植、紙漿業擴張等威脅,我們需要做的還有太多。

延長森林禁伐令固然是一個好消息。因為兩年期的森林禁伐令將於 2013 年 5 月結束,若印尼政府沒有延長禁令,棕櫚油種植業及紙漿業將可再次肆意摧毀森林。

作者:綠色和平印尼森林保護項目主任Yuyun Indradi

為何印尼的森林禁伐令與全人類攸關?

您知道嗎?印尼大部分森林底下,都有著厚厚的泥炭層,蘊藏著數十億噸的碳。一旦森林被砍伐、泥炭沼澤地乾涸,這些碳就會被釋放。目前印尼有高達 85% 的溫室氣體排放源自森林和泥炭地破壞,令印尼成為繼中國和美國後的第三大溫室氣體排放國。

為鼓勵印尼透過保護森林以減少排放,挪威提出資助高達 10 億美元的「氣候協定」,成為一大誘因,推動印尼政府在 2011 年 5 月宣布為期兩年的森林禁伐令,停止發出指定地區的伐林許可,體現出印尼政府在森林保護政策與態度上的重大轉變,為消失中的印尼天堂雨林帶來一線生機,亦避免數以十億噸計二氧化碳釋放到大氣中,加劇全球氣候變化。

綠色和平多次在印尼森林禁伐令涵蓋的地區,發現焚燒森林及破壞泥炭地的毀林罪證。
© Kemal Jufri / Greenpeace

 

為何禁伐令未足以守護森林和瀕危動物?

可是,印尼僅僅延長禁伐令兩年而未有擴大適用範圍,卻讓我們憂心忡忡。因為它的適用範圍主要涵蓋原始森林,近半天然森林和泥炭地,包括一些瀕危紅毛猩猩和蘇門答臘虎的最後棲息地,仍然被視為保育價值較低的「次生林」,未有納入保護。

更值得關注的是,沒有適當的監督和執法,禁伐令的效用仍然有限。過去兩年,綠色和平就多次揭露非法伐木等森林罪行,也發現在當地林業部默許甚至主導下,許多珍貴的森林被轉化作其他用途。

改善林地規劃、制定低碳林地資料庫、落實具體的護林政策、提升資訊透明度、加強執法……。這些都是我們正致力推動印尼政府加緊執行的森林保護措施。

與此同時,我們正繼續實地調查及揭露破壞森林的罪行,要求相關企業負擔社會責任,包括監察全球第二大紙張和包裝生產商「金光集團 APP」落實其「森林保護新政策」,不再破壞珍貴雨林。

懇請您與我們一同提醒印尼總統:要全面停止森林破壞,並非簽署一紙法令所能一蹴而就,而是需要更全面、更具體的措施與政策配合,才可真正守護森林以及仰賴森林存活的瀕危動物。

「彩虹勇士號」正在守護印尼的森林

  • 印尼的森林與海域均擁有豐富多彩的生物,卻同時受到各種各樣的威脅。新一代「彩虹勇士號」現正身處印尼,展開守護印尼生物多樣性之旅。下一站將會來到香港,宣揚「愛惜電為未來」的環保訊息。您準備好親身登船參觀,了解您可以如何為守護地球環境獻出一分力量嗎?
    • 「彩虹勇士號」之旅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