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森林大火的罪魁禍首 — 棕櫚油企業

專題報導 - 2013-07-04
困擾印尼近一個月的森林大火,讓蘇門答臘島面目無非,遠至新加坡和馬來西亞也籠罩著破紀錄的嚴重空氣污染,警醒我們森林破壞的事實,也揭示了火災的罪魁禍首 — 棕櫚油種植園。

印尼森林大火導致鄰國新加坡錄得破紀錄的空氣污染,圖中最左邊的地標摩天輪在霧霾下幾不可辨。
© Ferina Natasya / Greenpeace

 

綠色和平分析了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蘇門答臘火熱點數據發現,島上數以百計的火災熱點分別位處印尼、馬來西亞或新加坡公司旗下的棕櫚油種植園。綠色和平已派出緊急應變小組,趕抵重災區蘇門答臘東部廖內省,實地調查及紀錄事態發展。

焚燒森林以開墾林地種植棕櫚油

在印尼,熱帶雨林被砍伐後,通常會變成稀有熱帶木材製造的傢俱和其他木製品,剩下的樹樁和雜草,則會以焚燒的方式去處理。這種方式雖然廉宜,卻難以控制火勢,隨時威脅到附近的國家自然保護區。焚燒過後,大片的林地就會用於種植棕櫚油。

印尼蘇門答臘東部廖內省是森林大火的重災區之一。
© Ulet Ifansasti / Greenpeace

 

綠色和平歷年來多次揭露一些公司涉及非法伐木及焚燒森林,但這些公司甚少受到法律的制裁。這次森林大火,相信亦是由於有人在6月至9月的乾旱季節非法放火燒林所致。

易燃的泥炭地,致火勢迅速蔓延,難以撲滅

泥炭地的易燃特性,令森林大火難以撲滅。
© Ulet Ifansasti / Greenpeace

蘇門答臘的森林大火,不但禍及當地數以百萬的居民以及瀕危蘇門答臘虎、紅毛猩猩等森林動物,更在不斷的破壞氣候。因為大火主要是在棕櫚種植園的泥炭地,蘊含了大量的碳,砍伐森林、火災以及泥炭地氧化,都會導致二氧化碳被釋放,加劇全球氣候變化危機。而泥炭地的易燃特性,亦令火勢迅速蔓延及失控,難以撲滅。

涉及的棕櫚油企業責無旁貸,他們不僅要立即派員協助撲滅火災,更應即時停止以破壞泥炭地及天然森林的方式去開發棕櫚油種植園。

至於全球消費品製造商,則應查核他們的供應商與森林大火是否有關,並確保他們不會將破壞森林得來的棕櫚油運到國際市場,變成我們每天吃的零食、用的洗髮水和肥皂等不同產品,送到全球消費者的手中,讓我們也在不知情下,成為毀林幫兇。

印尼森林破壞是一個影響全球的問題,需要全球性的解決方案。綠色和平正致力提醒全球企業以及消費者,不要使用來歷不明的棕櫚油產品,以免成為破壞印尼森林的幫兇。

支持綠色和平,推動在印尼開發棕櫚油種植園的所有企業,立即停止以破壞熱帶雨林為代價的棕櫚油種植方式,馬上評定不容開發的「高保育價值森林」,及制定保護瀕危物種的解決方案,避免開發行為繼續摧毀森林和瀕危動物的生存空間。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