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櫚油不是惡魔

專題報導 - 2013-11-19
棕櫚油是從油棕樹的果實和種子提煉,用來製造肥皂、清潔劑、化妝品、餅乾等日常用品及食品。由於棕櫚油價格低廉,種植空間小,而且保質期長,所以很多知名品牌都會用它來製造產品。

然而,油棕樹種植不當,不但會破壞森林,摧毀生物的棲息地,甚至引起森林大火。現時,印尼是毀林問題最嚴重的地方,企業為了種植油棕樹,不惜以砍伐甚至火燒的方法,清空大片的原始森林。

數星期前,我們揭露全球最大棕櫚油貿易商豐益國際(Wilmar International)的毀林惡行。這家在新加坡上市的公司擁有龐大的全球銷售網絡,包括 Oreos,Heads & Shoulders 洗髮水,高露潔牙膏等產品的製造商。這些產品散佈在大大小小的店舖,不知情的消費者間接成為毀林幫凶。

 

抵制棕櫚油不是解決問題之道

雖然很多企業都聲稱是可持續棕櫚油圓桌會議 (Roundtable of Sustainable Palm Oil 簡稱 RSPO) 的成員,但RSPO的「可持續」絕對是名不符實。RSPO 既沒有嚴格規管會員的棕櫚油來源,原料來源透明度低,無法阻止企業的毀林行為。

正因為棕櫚油無處不在,我們每天吃的餅乾、用的肥皂和清潔劑,都可能含有棕櫚油,都市人根本難以避免接觸含有棕櫚油的產品。再者,棕櫚油業也是印尼的一項重要經濟項目,為當地農村社區的提供收入來源。所以,綠色和平不是要求消費者停止購買含棕櫚油的產品,而是希望大家聯手向涉及毀林行為的棕櫚油企業施壓。

作為消費者,可以一起推動棕櫚油業的改變:

  1. 要求企業必須實行「零毀林」
    棕櫚油企業必須承諾並實行「零毀林」,以不破壞森林的原則下,生產或使用可持續發展棕櫚油。事實上已經有不少品牌承諾「零毀林」,證明「零毀林」不是天方夜譚。

  2. 明白棕櫚油可以是良心產品
    「零毀林」生產棕櫚油是可行的。幾十年來,棕櫚油業一直是亞洲和非洲當地居民生計的一部分,他們賺取收入之餘,卻不會破壞森林和生態系統。很多棕櫚油生產商,例如棕櫚油創新集團的成員,已經表明願意確保棕櫚油生產過程,不會有損害森林生態以及當地居民的人權。

  3. 立即參與聯署
    改變整個棕櫚油行業生態,徹底實行「零毀林」,絕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我們必須集合大家的力量,推動棕櫚油業成為印尼的經濟支柱,而非破壞生態和導致氣候變化的元凶。

工作項目